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實戰計劃,第 3 個月更新!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

************************************************************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

來到計劃的第 3 個月。更新計劃最新情況之前,先來看看最近有什麼和中華煤氣(0003)有關的新聞:

(點擊以上連結查看新聞)

新聞內容大約是兩家電力公司——中電(0002)港燈(2638)計劃在索罟群島東面海域一同建設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並向環保署提交工程項目的簡介。當項目建成之後,可能會供氣予中華煤氣。

這個工程項目,對中華煤氣有什麼影響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日常使用的煤氣和天然氣有什麼關係。中華煤氣自2006年起引進天然氣作為生產煤氣的原料,在2008年時佔生產原料的比例已經到達50%:


比起石腦油,天然氣在製作煤氣過程之中能減少廢物如氧化氮(Nitrogen oxide)的排放量,生產效能因而較佳,帶來更多經濟效益。因此中華煤氣銳意在未來增加天然氣的使用比重。截至2014年,天然氣佔原料比例已達63%,其中馬頭角的煤氣廠房更已經在2015年全面以天然氣取代石腦油生產煤氣。而目前從堆填區收集的沼氣亦會用來發電及轉化為合成天然氣。



因此,天然氣能否維持穩定供應,變得愈來愈重要。

現時中華煤氣煤氣公司在香港擁有兩座生產廠房,分別位於大埔和馬頭角。全港97%的煤氣由大埔廠生產,其餘3%則來自馬頭角廠。所需的天然氣,是由位於澳洲西北部的液化天然氣廠房生產,然後經運載船隊運至位於深圳的大鵬液化天然氣接收站:


之後再透過兩條各長34公里的海底輸氣管,輸送到大埔煤氣廠(黃圈所示):
天然氣主要以液體狀態,透過特製絕熱的輪船作長途運輸。因為液化天然氣的體積只是原來氣態天然氣的六百分之一,所以液化天然氣相比氣態天然氣,可以減少運輸成本,更具經濟效益。

但基於液化天然氣是透過海上運輸的關係,如果遇上惡劣天氣,可能會延誤運載船隊的船期,亦有機會破壞兩條海底輸氣管道。假如澳洲的廠房出現生產問題,亦會影響天然氣供應的穩定性。儘管中華煤氣的大埔廠房在生產煤氣過程中,能夠在兩種生產原料(天然氣和石腦油)之間互相切換,但如有機會拓展新的天然氣供應來源,也是一件好事。

中電和港燈計劃合建的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容許兩間公司透過船運直接從國際市場採購液化天然氣用作發電之用,降低燃料採購成本。假如將來落實向中華煤氣提供液化天然氣的話,將會為中華煤氣提供多一個液化天然氣的供應來源。即使天氣、澳洲廠房不幸出現問題,也能確保香港的天然氣燃料供應穩定。未來亦因為多一個天然氣渠道供應,可以進一步減低石腦油的原料比例,提升生產效益。因此這個工程項目,絕對有利中電、港燈、煤氣三家公司的發展,是一個三贏的方案。

************************************************************

說了那麼久,現在該更新月供計劃的最新情況了: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
月供股票
選用銀行
中銀香港
每月月供金額
HKD$5000
計劃開始日期
11/3/2016
計劃目前維持時間
2個月
計劃結束日期
1. 成功財務自由
OR
2. 手持煤氣股票市值
達到HKD$1000

達者為先(粗略一算,手持煤氣股票達到HKD$1000萬大約需要24年!因為我還有其他投資,所以如無意外,應該是前者「1.」先完成)
每股平均成本
$14.23NEW!)
現時股價(24/5/2016
$14.48NEW!)
現在總持股數
9036NEW!)
總投入資金
HK$128,565.14NEW!)
市值(24/5/2016
HK$130,841.28NEW!)
回報金額
(以Modified Dietz Model來計算)

HK$2,276.14NEW!)
回報率
(以Modified Dietz Model來計算)

1.84%NEW!)

計劃要點:

  • 「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帳面有
    35%利潤時止賺的金額」。

    這三類資金會以「平均成本法」投放到月供計劃之中。
    計劃目的是使本金在遇到熊市時,仍然能維持一定的購買力!計劃理論上會比一般月供計劃優勝,實際上……
    現在真金白銀試驗中!
  • 如果股價比平均買入價跌 10%,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1000 不等)。
  • 收到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起點(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 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然後正式上圖囉!

中華煤氣「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
(真金白銀的啊)




*12/5當日差不多在全日最高位($14.64)買入,現時又再回落…… 

不過,除非股價飆到35%止賺位,或者比平均買入價跌 10%,否則帳面利潤或虧損實際上不影響操作,亦不影響我個人現金流。 

這個月供計劃在熊市中開始,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時間點。 

如果是在牛市時才開始月供的話,大部分買入的貨極有機會變成千年蟹貨。 




考慮到這一點,所以我在去年決定停供月供股票。不過為了測試計劃在經歷牛市和熊市時的實際收益,是否真的能持盈保泰,所以將來不會再停供。而計劃設定的止賺位,應能避免自己成為蟹場負責人吧。 

另一方面,當初之所以設定月供$5000,就是希望大約每三個月就能儲得一手煤氣股票,自己負擔得起之餘,儲股進度亦不會太慢。只要股價不超過$14.86,我就能大約每三個月儲得一手(1000股): 

($5000-$50)/ $14.86 X 3

= 999 股 

目前進度符合當日預期,還可以吧。由於現時還在收集期,股價低一點,讓我多儲一點股數,在真正的大牛市再臨時,就能賺得愈多(去年的曇「牛」一現,總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 


中華煤氣普通月供計劃(模擬):




*買入股數、市值、回報暫時和「三重平均法」一樣~


根據 24/5/2016 的收市價,各計劃表現如下:




圖表主要是比較「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普通月供計劃和總投入資金三者之間的表現。因為每月直接投入的金額大致相同,所以我預期「總投入資金」一項與時間會是正比例關係。


*亦可假設擁有一筆和「總投入資金」相同金額的資金,但不作任何投資,以後只是每月單純地儲蓄約$5000,將其視為「總儲蓄現金」。因為這筆資金與「總投入資金」金額一樣,因此可用同一條圖線表示,和兩個月供計劃一起比較。

看看最後投資煤氣的成績,會不會連每月儲蓄現金也比不上(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會哭死)~


由於煤氣將會於下月10日(6月10日)進行末期股息和送紅股的除淨,剛好比月供計劃的買入日(6月13日)早了幾天(趕不及在6月9日再買呀),所以現在就可以直接計算6月將會收到多少股息和紅股,以及根據原定計劃來制定未來操作


現金股息:$0.23 X 9036  HKD$ 2078.28 

紅股數目:9036 X 10% =  903  


月供計劃未來操作:


兩個計劃的 6 月供款將維持不變(HKD$5000)。

「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計劃會把624日收到的大約$ 2000 股息,由7月開始,攤分成4個月投入。
7月起,未來4個月(7月至10月)的月供金額,會各自增加$500$5500。


模擬的普通月供計劃,只會在7月增加$2000供款至$7000,把收到的股息一次過投入市場


也即是說,接下來兩個月供計劃的買入價、買入股數和表現也會不同。

********************************************************

我突然想起曾淵滄博士曾經在《蘋果日報》的專欄指出:

「……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一個人如果每年收股息的收入,相等於或超過他的工作收入,這個人就達到了真正可以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因為他已經有了五斗米,是財務自由的人。」

只要公司有盈利支持,每股$0.23的末期股息、全年$0.35的現金股息,絕對不會因為在除淨日從股價上扣減而變成左手交右手的把戲。

如果真的是左手交右手的話,派出來的金錢會隨著時間,慢慢扣至零。情況就像你剛收到薪金,然後把薪金存進銀行,但之後因為要應付日常開支而不斷把錢提出來,最後會扣至零一樣。但我未聽說過,有哪一間公司因為除淨而令公司的現金、股價扣至零。

假設有一位失業的朋友,銀行戶口有$1萬元,而每月開支是$5000元。他常常擔心自己沒錢吃飯,因為兩個月後,他銀行戶口的金額將會下跌至零;另一位月光族的朋友,有一份月薪$1萬元的工作,每月花天酒地,開支$1萬元,而銀行戶口只有$0元。

就算月光族的朋友每月開支比不幸失業的朋友高一倍,銀行也沒錢,但他在之後每一個月仍然有能力支付生活費用,反觀失業的朋友就不行。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失業的人沒有收入,銀行內的錢提光了就沒有;但月光族的人因為有工作,每月會收到新的薪金,所以每月也能從銀行不停提走金錢。

假設有另一位朋友,和月光族的人是同事,他的月薪同樣是$1萬元,銀行戶口也只有$0元。不同的是,他要供養父母,每月要給家用,所以他沒有去花天酒地。在支付個人開支$5000元、兩老家用$3000後,他決定把剩餘的$2000存進銀行戶口,每月如是。

這位朋友,他和月光族的朋友一樣,一開始銀行戶口只有$0元,每月也從銀行不停提走金錢。但他的父母,每月仍然能收取$3000家用,而且他自己的銀行戶口內的金錢,每月都在增加。

這說明什麼呢?

公司就是那位「朋友」,股東就是公司的「父母」。不論是在公司上市時有份集資的「親生父母」,還是在之後買入股票的「後父母」,公司都同樣需要進行「供養」。如何供養?就是「付家用」,也就是派發股息。

公司要每年都派息,就要上面像那位朋友一樣,每月工作,每月也有新的薪金存進銀行戶口,這樣才可以繼續不斷把錢提出來。因此股息理應是從公司實際上的現金流入而來(不論是從營運的盈利而來,還是從借貸而來),但不是從股價而來。當然,如果股息長期是從借款得來,並非從經營活動得來,就要多加小心。

每年有盈利,每年有現金流入,公司每年就有能力派息。如果股息不是從公司營運所得的現金而來,亦不是從借貸而來,只是從股價而來的話,哪可以進行持續派息?如果可以進行持續派息,公司的錢又從何而來?要知道,股息都是真金白銀的現金,不是單純依靠人為不斷炒高股價,就代表可以不斷除淨、不斷派息。難道現在有星探看中了那位朋友,隨口說他的身價值$100萬,他就可以馬上有$100萬「除淨」、派給他的父母嗎?

只要公司有錢賺,自然就有能力派息。只有把錢放進自己口袋裏,才是真正的回報。股價會在除淨日跌?那幾個百分比,不要說是牛市,一有少許反彈就輕易補回了。重要的是,派息後持股數並不會因為派息除淨而減少。正如大家每次付家用供養父母後,只會銀包輕了,不會少了一隻手、兩隻腳吧?

如果單純追逐股價升跌就視其為投資唯一的收入來源,其實根本是另一份工作。因為只要不去炒,就可說是手停口停,長遠能達到財務自由嗎?而且很多時情況就像粵語殘片中的劇情一樣,父母賣掉親生子女,賺了點金錢,但之後再也買不回來,沒有子女供養,最後更沒有子女送終。

而且不要忘記,世界上沒有人每次炒賣都必定會獲利。不論你之前爬得有多高,一失足絕對可以跌到你死,而這例子比比皆是。反而在人家瘋狂炒賣時,我收取的股息在幾年後都已經足夠回本了,之後還能繼續收取股息,再下一年如是……

亦有很多朋友認為買股票不等於是做公司的股東,因為作為一個散戶,個人的持股量很少可以多到能影響公司的營運。沒錯,難道你只買入一手長和(0001),就可以命令李嘉誠收購樓下菠菜蓮的菜檔嗎?

(聽說老巴股神好像真的有此經歷……最後老巴把那一名要求知道他未來操作的小股東趕走,並退回他的股分。)

但這只是片面的想法。君不見在2015年下旬,電能(0006)長江基建(1038)的合併方案,因為電能小股東投下多達49.2%反對票而失敗嗎?

如果買入公司的股票不等於是做公司的股東,為什麼那些買了電能股票的股民可以前去股東大會呢?如果小股東不是公司其中一名老闆,為什麼他們可以就公司的合併方案投票呢?為什麼小股東群起反對,方案就不獲通過呢?

雖然不是每一項公司的決策也要先得到小股東的同意,但就算持股量少、話語權小,他們的身分始終也是公司的股東,是公司其中一名老闆,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

情況就如大家和朋友一同集資經營一間茶餐廳,就算你只佔很少股分、不能單獨影響公司的營運,但你仍然是公司的小老闆,不是嗎?為什麼換成是上市公司,規模大了、老闆數量多了,情況就不一樣?

身為公司的老闆,但不承認自己的身分,不是很奇怪嗎?


********************************************************


題外話,我在網上曾經看過老巴股神說過的一句話:

「所有的車都要通過一座橋,而我站在橋頭,向每一輛車收過橋費。」

老巴股神說他喜歡投資的,就是這類像「收費員」的公司。這一類公司,也就是擁有壟斷性業務的公司,而中華煤氣就是屬於這一類公司。

就算你不使用明火煮食,除非你像武林高手一樣,喜歡在冷死人的冬天洗冷水澡練功……


……否則的話,你還是得乖乖使用煤氣熱水爐,付錢給中華煤氣吧。


很多人,不管有沒有買股票,也以為中華煤氣只是一家本地企業集團(可能因為公司實在太低調了),但實際上現時內地的新能源、燃氣、水務及有關業務貢獻的營業額,已佔公司全年營業額約67.9%,香港核心業務只佔約29.9%。中華煤氣其實是一家擁有全國性業務的上市企業。

既有防守性(香港業務),又有進攻性(內地業務),可以說是攻守兼備。

我很喜歡這類擁有壟斷性業務和發展前景的龍頭公司。香港也有其他經營獨市生意的上市公司,例子有港交所(0388)

其實現在恆生指數的50隻成分股中,有25間是內地公司,佔的比重亦達到53.23%,超過了一半。所以追蹤恆指表現並買賣恆指實股的盈富基金(2800),老早就不能算是本地ETF、本地股了~


不過只要是優質公司,才不管它們來自哪裏。英雄莫問出處嘛。

現在我有興趣留意或者買入的股票愈來愈多(至少有4-5隻),貪心無極限。但一來有些未到心中目標價,二來自己亦沒有那麼多錢、可以每一隻股票都轟下去。


雖然已經過了那麼久,但其實我仍然在等傳說中的終極一跌……


♫~如果痴痴的等某日,終於可等到~驚慌中再跌~♩♪ ~
♩♪ ~盈富也會跌到六厘~再跌再笑再買入一點點~自由~♫~
♬~無言地買~股災不可怕~♪ ♩~
♪ ♩~夠薑買,只怕跌不起~Ooh...♬~

我經常遇到一個情況,就是不想買時股價就跌跌跌,想買時就升升升。就算之前計劃得有多好,真正上場買賣時,始終心理感覺都會有點不同。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持思路清晰,臨場反應一定要淡定,堅持原定計劃。之前既然不買,阿叔我現在一定不會急著買!不過,現在我覺得還算是可以貪心一點的時候。幾年之後,可能又像去年一樣,擔心多於貪心了。

去年我在港股大時代「草木皆升」時擔心地說過:

「……始終熱情會有冷卻的一天,牛市不會永遠常在,熊市卻會悄悄來臨。」

現在則變成:「熊市不會永遠常在,牛市卻會悄悄來臨。」

其實不論是牛市還是熊市,都一樣是財富轉移的契機。而我深信只有長線投資,才能令自己安然度過牛市、熊市。


********************************************************


PS. 由於最近多講了自己對一些股票的看法,所以引用飛鳥兄舊文其中一句說話:


「熊市未見底、心力不好或財務上沒能力者請不要參考、觀望為上

撈底仍是高風險」


再引用巴黎兄舊文其中一句說話:


「如果一支股下跌讓你不舒服,就一開始也不要買。」


再、再、再引用我個人投資的天字第一號規條


「在進行投資之前,應先假設自己所有本金都不能拿回。」


意思就是希望自己不會因為帳面的虧損而感到恐慌,而應把目光放在股息帶來的現金流上。因為正如曾淵滄博士所講:「這是長線投資者最實在的回報。」

沒有人知道這次熊市會在何時完結、完結在哪一點指數;也沒有人會知道股價何時才會跌完,然後能回升。但我知道的是市場氣氛、股價升跌都不會影響公司的營運能力、派息能力及發展能力。

沒有壞消息,股價哪會大跌呢?
股價不大跌,哪會有便宜貨買呢?
不在股價跌的時候買,哪可以在牛市股價回升時賺錢呢?

牛市再來的時候,就算我坐著不動、光是收息,股價除淨N次亦扣不到我原來的買入價!那時的錢,不是由我的左手交給我的右手,而是從你的左手交到我的右手!

當然,每個人的性格取向、投資方法和持貨能力都不一樣。用來投資的錢切記最好是閒錢,就算是借貸也要做好還款準備和計算好個人現金流。不要盲目跟隨別人,一定要自己做功課、跟隨自己定下的節奏!


我想起自己以前偶爾會被所謂的「理財顧問」纏住,其中有一次交談讓我印象很深刻。如果我當時沒有做功課,說不定我已經成為那些「專家」的羊牯……。

尤其是我最近知道有人被保險sales的花言巧語迷惑而買了101保險,所以特別憤慨,㷫過火屎……為什麼不在買之前先問一問我……

PS*2. 以前寫完文章就算,比較少翻看。前一陣子心血來潮,替自己以前寫的舊文章加上標籤,分門別類。偶爾翻看一下,看看自己比以前有沒有進步,也是一項不錯的活動。

有感這一年的生活環境比以前複雜得多,雜音也多了很多、很多,卻並非跟隨大部分人一起唱和,就代表沒錯。意志不夠堅定的話,很容易會被這些雜音影響到,自己則一直沉淪下去。

我一向有自己的想法,從來不喜歡人云亦云。回看自己的舊文章,想起自己當年考慮了很久,毅然選擇另一條比較乏味、孤單的道路,和身邊的朋友不同。雖然現在自己的想法,和幾年前沒有大分別;但實際上的個人狀況,包括在財政和價值觀方面都有很大改善,真可說是點滴在心頭。

以前讀書時,我是一個大癲大肺的人,最怕的就是悶;想不到現在竟然會選擇一條最悶的道路。我差不多已經悶到變石像……


但這條最悶的道路,現在反而是最適合自己的路。我慶幸自己當日的選擇是正確的,所以未來仍然會向著同一方向,繼續走下去~:D


134 則留言:

  1. 雲地支持你,我無你月供咁多煤氣,你真叻可草到每月5000供,如果我唔係買基金,我想放咁多去供,見你有咁好成縝替你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ycell~其實$5000我自己覺得不算多,而且計劃也只是起步階段,真正可以收取的只是那$2000。日子有功,希望幾年後的情況會煥然一新吧:D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所有資料都可以在煤氣網站內找到。如果想去了解多一點,其實所有上市公司的網站都蘊藏了很多資料,很方便的啊!

      刪除
  3. 雲地兄計劃詳細,又有執行力,我要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自己很怕麻煩和混亂,又怕在執行時會遺留細節,所以有空時預先計劃好,時機一到就不用再花時間去想,可以馬上執行,又可以較少受情緒影響~騰出來的時間就再去了解和分析其他資料,或者去看書、看Blog、做自己喜歡的事 :D

      刪除
  4. 我沒持煤氣,但同意隱陣。
    中電最近擬起接收站是增大採購模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雖然這個接收站不是短期就可以落成,實際成效又言之尚早,但發展方向是正確的。

      刪除
  5. 誰說派股息會派到股價歸零?

    如果你「真係」將股息再投資,那就應該有一個「現金戶口」在你的「月供基金」之內,每月按比例再買入,那就跟不派息無分別。煤氣不派息的話,現金保存在公司,回報率就是RoE,股價不除息absolute value會更高;如果煤氣派了息你再買入,亦即是説你是無法「享用」那「股息現金流」,你所持股數增多了,但股價除息後起始位置較低。複利投資和「享用」只能二選一。如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現時複利投資和享用股息,我的確只能二選一,而且我是選擇前者。不過煤氣派息後,我之所以選擇在下月再買入,其實是因為計劃遠遠未到結束之日,要依靠複利來倍大將來回報。如果我目標只是每年收取$3000股息的話,現在就可以宣佈計劃完結。

      但如果最後計劃幸運地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完滿結束的話,屆時我就無需再把股息投入,因為那時我不需要再依靠複利,可以把股息直接提出來用。那時,我就可以選擇後者。

      雖然股價除息後,翌日起始位置會較低,但只要不是神仙妖魔鬼怪公司,而是穩健經營的正當公司,而且買入價相對歷史股價是處於較低水平的話,長遠就不用太擔心這問題。例如剛除淨的港鐵(0066),如果在$38的水平買入,現時股價($36.15)的確是較低;但如果是再早一點買入,例如在$34買入,情況就不一樣了。所以這些短期問題,除非自己打算短炒,否則我不會多加理會。而且這樣去比較,我亦覺得沒什麼意思。

      刪除
    2. 股息討論很易離題,因為一舉例就會被引導至「如果在之前更低位」,或「將來股價如何」的假設性問題。你舉港鐵作例子,就應該比較「以股代息」和收現金股息的分別,而不是distract了去討論早幾天買入就點。

      Stick to mathematics and logic, 你不是「現時」只能複利、股息二擇一,而是「永遠」都是這樣:你現在是股息再投資作複利效應,日後只收現金,正正就是二選一。

      刪除
    3. 在低位買入的實際意義,我覺得比著眼於股價在除淨日下跌重要。

      刪除
    4. 股息論 大家都以每天透明報價的上市公司做例子是比較多爭論的,如果用非上市公司做例子,或許比較容易明白,例如3個人合資做茶餐廳,茶餐廳每年賺錢然後股東分紅10%,這樣股東們個個都好開心,因為單算分紅不用10年就可以回本來。一年後甲股東突然大病,急用錢,要賣部分茶餐廳股份應急,咁的情況下就要看短時間內有無人肯原價或溢價買入甲的股權了,如果甲找不到人願意溢價或原價投資茶餐廳的股權,而原來的2個股東要甲股東低於入股價才願意接手甲的股權,咁甲的投資茶餐廳回報就是已收到的花紅及最後賣股收益了。當然大家可以反駁話考慮資金成本或回報年期,呢個甲的茶餐廳股權一定會有人願意溢價購入的,這樣又有得拗了,不過拗的是甲可以幾快找到願意給溢價幾多的買家,而不是分紅與否股價變動之間的關係了。

      刪除
    5. 謝謝史路比兄的解釋。現在我買的每一隻股票都是以收取分紅為目的,因為這是能助我達到財務自由的方法,而且帶來的收益是長久而非短暫的。因此,我不會在意短期股價波動,暫時亦看不到要思考分家、退場的需要。

      刪除
  6. 持有一股也是股東,這是客事實,但以「老闆心態來思考」,主觀分析就有問題。例如大貓銀行有不少員工是「股東」,但炒人依舊。公司炒「老闆」鱿魚,「老闆」也不能反抗。如果有人說「我也是股東,我以營運銀行的角度看,我很贊同今次炒我魷魚的決定」,工作上的現金流沒有了(要再搵工),卻説「我是老闆,收股息也無妨」。這個「老闆」的思維也真夠阿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股東雖然是公司的股東,自身能力的確有限制,但亦可以享有個人意見,不需要盲目附和大股東或管理層的口吻。以電能和長建合併一事為例,如果我是電能股東,只有我一人反對,那我當然改變不了公司的決定,因為條例上的少數要服從條例上的多數。而我亦只可以選擇「含淚接受」公司的決定,或者真的接受不了,直接賣出所持股分。

      用老闆心態來思考其實並無問題。我贊同公司的發展,就買入、持有;不認同的,就賣出、離開。以老闆心態來思考,但實際上盲目附和管理層看法,才是問題所在。

      對於上市公司的決定,小股東可以做的事不多,因為不是事事都要表決,而且又不是每個小股東的意見都和你一樣。但如果小股東不斷增持,例如像下面的陳君實先生,現時持有中巴達一成二股份,市值接近三億半,比主席顏潔齡還要多的話,小股東就不再是小股東,可以做的事也就不再一樣了: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ent/20140928/85533

      刪除
  7. 功課:請計算煤氣派息和派紅股的前和後,「雲地月供投資組合」資產淨值上的改變,再説明為何「不是左手交右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從短期角度去看,在除淨後的短時間內,派股前後的淨值很大機會是從我的左手,交到我的右手。但這是一個以年計的長期計劃,為什麼要以短線角度去看待呢?

      刪除
    2. 長線股價表現如何無人能知,這跟你的投資計劃是長線抑或是短線無關。

      問題在於你講得很重視現金,還引用倉魚的說法,但係佢正正就係話「收了現金股息才算數」,這不是「看現在」的概念嗎?一時說看長線,心態上卻要看「現在」,這不是「帶着矛盾去投資」嗎?

      如果今天煤氣說不派息不派紅股,所有現金留在公司發展,讓股東享受股價上的複利回報。如果你看長線,對「派息的煤氣」跟「不派息的煤氣」的取捨應該無甚分別(不派息會稍佔優,因為節省了admin cost)。
      又或者說,如果你看長線,要享受複息效應,那就應該應該選擇以股代息(假如有這個選擇權)才對,而不是貪圖那「收到現金的感覺」,畢竟cash inflow this month = cash outflow in the next few months,我看不出有什麼值得高興的。

      刪除
    3. 謝謝你的意見。雖然大家的價值觀和看法不一樣,我還是對自己的投資感到很高興。

      刪除
  8. 股息「正常」來說應該來自營運所得,股價當然不會因派息而歸零;不營運只派息的公司就會歸零。我們應該以同樣的例子來做比較說明,你那幾個銀行存款的例子並非Apple to Apple comparis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不營運、不耍財技,只是派息,就等於坐吃山崩,一定不能長遠派下去。這和失業、沒有問家人拿錢,但又有生活開支的朋友有什麼分別?但遺憾我實在找不到這樣的公司。

      刪除
    2. 一個人工作有收入,為何要跟沒工作的啃老族比較?前者當然較可取。
      一個公司有正常營運盈利,為何要跟沒盈利只派息的財技公司比較?前者當然較可取。
      如果說「左手交右手」,就是要用「有正常營運盈利」的同一間公司來比較才有意思。
      所以我不明白你舉這些例子可以說明什麼。舉秋毫不為多力,見日月不為明目,聞雷霆不為聰耳,只覺你打的是稻草人。

      刪除
    3. 我想比較的是同樣進行派息,但一間是有收入的公司、一間是沒收入的公司,從而說明股息實際是從盈運所得資金而來。魔術師兄你錯了焦點,但多謝你意見。

      刪除
    4. //一間是有收入的公司、一間是沒收入的公司,從而說明股息實際是從盈運所得資金而來。

      有收入的公司,股息當然是從營運所得(反之亦然), 你的論證屬套套邏輯,恐怕錯焦點的是你才對.

      刪除
    5. 「有收入的公司,股息當然是從營運所得」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去想。我說明了自己想要說明的事,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刪除
    6. 派股幾好呀!增加股量,下年又享受複息股!
      若要錢洗,那麼賣了送來的股吧!要有一萬股,才送一千股,有完整的一千股出賣!碎股也可以賣的,價錢就不大好了。
      簡單的運作吧!重要是煤氣不會執笠,有價有巿!

      刪除
    7. 煤氣公司派紅股,股本增加了10%,攤薄了每股盈利,但亦可以看成每年股息增加10%。
      今天的股東會上,煤氣董事說將來可能會有大型回購,也是一件好事。

      刪除
    8. 大型回收是甚麼一回事﹖即會向小股東買走d股票﹖
      煤氣快除淨日!我收回以前的街數,大手筆(對我而言是一年人工有多)的放在煤氣身上。
      除淨日後會跌價,跌多少﹖
      點計呀!

      刪除
    9. 回購股份是指上市公司利用現金買回已發行的股份,之後把那些股份註銷。註銷之後,那批股分就從此消失。由於發行的股數比之前減少,餅變小了,所以間接令每股盈利上升,算是以另類方式為股東賺錢。

      一般來說,公司肯動用自己資金來回購股份,表示公司資金充裕,而且管理層看好公司的營運前景,又或者覺得股價低殘,偏離應有價值,值得買入。所以每逢公司有回購動作發生,都會有部分投資者認為是利好因素而跟隨買入,令股價得以穩定。

      煤氣在除淨末期息前,會先扣減現金股息的部分。以 6 月 8 日收市價 $15.60 計算:

      $15.60 - $0.23 = $15.37

      你能在 6 月 24 日派送日得到的現金股息,就是 $0.23 x 你的持股數。

      之後煤氣會再以 $15.37 的股價作為派送紅股的調整:

      $15.37 x 10 / 11 (或者乾脆把 $15.37 除以 1.1 也可以)

      = $13.972

      在 6 月 10 日除淨日開市前,煤氣的股價將會是 $13.972。那時可能有些朋友會選擇賣出,因為已經達到收紅股及股息的目的;但亦可能會有另一些朋友覺得股價比除淨前低了 10.43 %,認為比之前「便宜」而買入。所以除淨日之後的股價走勢,只有上天才知道~

      刪除
  9. 幾詳盡. 我總是覺得海上運送燃料是又貴又沒有效率的, 未知仲有冇其他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液態去運送天然氣,需要高壓和低溫,所以無法只以海底管道來運送。一來距離太長,無可避免會橫跨板塊,易受地震及海底火山活動影響;二來要在這麼長的距離運送,難以維持穩定的高壓和低溫環境。如果在空中運送呢?肯定最安全,但成本又高昂得多。且看未來有沒有新技術發展吧~

      刪除
    2. 所以我覺得電能比煤氣有效率. 值得留意長期來說, 煤氣的總消耗量有沒有下跌.

      刪除
    3. 香港的消耗量我預期未來也會在差不多的水平,發展空間沒有大陸那麼大~

      刪除
    4. 要留意TOWNGAS 的中國業務大多反映在另一間子公司的

      刪除
    5. 對啊,港華燃氣的確對煤氣有很大影響,唇齒相依。

      刪除
  10. 我一次過買入10,000, 等佢自己成長, 平時唔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之前也有想過一炮過買入,之後就不管他了,但因為想實際試試自己改善的月供計劃,所以把兩者二合為一。反正煤氣都是值得長期持有的公司:D

      刪除
  11. 雲地兄,支持你呀!!
    雖然我都是有用月供計劃,
    可惜我要交5%的手續費
    5%和1%在長遠計劃分別很大.
    可見月供計劃對於選擇銀行服務和供款量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江山兄。5%手續費真的略嫌有點昂貴~不過我偶爾也會聽聞一些以便宜著稱證卷商出問題,而且我比較膽小,覺得銀行始終比較安全,而且系統穩定性也十分重要,所以我不敢貪便宜,寧願選擇貴一點的銀行,但求安心~

      刪除
  12. 「……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一個人如果每年收股息的收入,相等於或超過他的工作收入,這個人就達到了真正可以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因為他已經有了五斗米,是財務自由的人。」 真是一個非常令人渴望的目標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曾淵滄博士絕對有資格說這句說話,因為他早就財務自由,物業和股息收入已經達到令人艷羨的地步。

      刪除
  13. 每次雲兄所用插圖都好有意思,哈哈~~
    以香港銀行為例,前排剛剛除淨,遲d又收成幾千股息。沒錯,除淨個日好像左右手互換。但即日已經升至除淨前,更不用說今天的瘋狂。
    實實在在,現金多了幾千,而且股價反而升了。但我只是靜靜地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無聊,所以這一次加了很多很多插圖……哈哈。話時話,Zero兄我發現你每次的買入價都好靚 :D 我有你一半厲害就好~

      刪除
    2. 呵,買入價只是相對而已。可能遲少少买入價更靚-)
      一般來說,我通常用52周新低及股息率新高作為心儀公司買入指標。贏面相對會大d, 但等的時間會好耐。有入無出~~

      刪除
    3. 我一直在等更好的買入價出現,因為如你所講,覺得最後贏面會大一點。
      但如果不幸買不到,就算了~我相信機會常在:D

      刪除
  14. 好有心機寫,咁詳盡
    我會見証你呢個計劃既成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念、方向和操作都決定了,不親手執行的話,感覺總差一點點。其實我也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每個月更新計劃時都不希望有意外發生。不過就算計劃失敗了,也總算嘗試過,無愧於心。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希望上天不要戲弄我吧 :(

      刪除
  15. 英雄出少年!哈哈!
    不是說你的計劃,而是心態和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金白銀花錢買,不去了解一下,總有種不安心的感覺(雖然知道的只是皮毛):D

      不過還是很謝謝自由師兄的讚賞 :D
      現在我回看幾年前,膽敢說一句有很大的進步;所以未來亦希望自己可以每天進步一點點。但願幾年後回看今天的自己,也會有所不同。

      刪除
  16. 從06年開始供煤氣,到10年見佢越供越貴,轉了供其它持有到現在,現股價好似無上無落,但一看10年圖,才發現紅股隱藏了升幅! 帶點後悔放棄佢太早同每次都諗住長線而無高位放手!
    見你計劃詳細清晰,也提醒了我不要長揸不放!
    希望你計劃成功,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嘩嘩,師兄持有煤氣10年,就算什麼都沒做,也肯定賺不少了,哈哈!看到師兄的真人case,令我很鼓舞,我也想這個10年快點來到:D

      不過靚股最怕賣了之後買不回,一臉沽升淚,賣了子女沒子送終。所以我的計劃是之後會分批再買進,但也有可能會在之後買貴了,比什麼都不做遜色。

      刪除
  17. 雲地兄,好比心機寫,支持。分析後,作出儲蓄之餘以收股息為主,賺價當是 Bonus,適合理財起步者作儲蓄之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Mark息兄。儲股、儲錢、儲知識、儲經驗,都是很重要的事,而月供計劃門檻低、方法簡單,只要有足夠的恆心,就算什麼都不懂也能有不錯的回報。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早開始呢:D

      刪除
    2. 同意。對股票不懂的人來講算是懶人包,始終這類型股票,不會太有問題。在月供股票加深對中華媒氣(003)集中一步步慢慢了解。

      刪除
    3. 是啊。其實月供有另一作用是可以把收到的零碎股息再次投入市場。平時我們計算複利效應時,都會假設每次收到的利息,可以全部再投入市場。但在股票市場裏,由於有股價和每手股數的限制,收到的股息很難可以剛好買得完整、以「手」作單位的股票,總會多一點,或者小一點。所以實際上的收益,會與計算結果不同。

      因此如果收到的股息較零碎,可以選擇透過月供股票,把零碎的股息再買入,手續費不高,較為經濟實惠。雖然仍然不完全是複利,但也接近得多了。

      刪除
    4. 對,因收取股息未能買到一手時,可將他投放入月供股票,都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刪除
    5. 在不同的情況下,靈活地使用月供方式,可以對自己的投資儲蓄計劃起了相輔相承的作用。但這只限月供股票,月供基金則麻煩多了。

      刪除
    6. 提外話:不小心可能頭像刪除了,可以救回?

      刪除
    7. 可以在「版面配置」-->「網站小圖示」中重新上傳頭像。不過我能看到Mark息兄的頭像啊。

      刪除
    8. 又好像已恢復了。但之前回覆的頭像,好像不可以回復是嗎?不好意思打攪了你。

      刪除
    9. 又好像是啊……不過回復了就好,不用客氣 :D

      刪除
    10. 呀公呀婆用了幾十年證明行得通、cerified ^^

      刪除
    11. 哈,希望不要到了我這一代就行不通了 :P

      刪除
  18. 想問一個簡單問題。
    有否覺得以現時增長看,這股仍是昂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貴,肯定貴。煤氣從來也沒有便宜的時候,總是享有高PE溢價。以PE來比較,煤氣比其他公用股都昂貴。就算和其他國內燃氣股比較,仍然是貴。

      不過煤氣是一間歷史悠久的穩健公司,歷任管理層的能力不容置疑。就算香港核心業務的發展已近飽和,貢獻營業額亦已被國內業務超越,但其實每年仍然維持比較穩定的盈利,沒有大幅倒退。

      而且,中華煤氣在發展內地業務時亦沒有放棄香港市場,一直致力開拓嶄新煤氣應用。舉一個例子,例如中華煤氣在香港兩大主題公園,推行以煤氣作為各系統的能源,包括海洋公園「澳洲歷奇」的中央空調系統和其他抽濕、餐飲系統等等,令主題公園的煤氣銷售量在去年度大增36%。

      根據2015年的年報,中華煤氣截至2015年底,香港客戶數目有 1,839,261戶,較上年度增加 19,326戶,輕微上升1.1%,而本港煤氣銷售量為28,404百萬兆焦耳,較上年度下降1.5%;但同期在內地的燃氣客戶已增加至約2,090萬戶,按年增長達10%之多,全年總售氣量約155億立方米,佔全國城市燃氣用量10%。未來更能繼續受惠國策,加大發展。

      基於中華煤氣優秀往績,以及可見未來業務的增長性,因此市場往往給予煤氣高溢價。而我亦持同樣看法,所以願意以較高的價錢來買入優秀企業的股分作長線投資。

      刪除
  19. 回覆
    1. 感謝80兄 :D
      我也希望這個實驗可以取得成功,證明自己的方法是work的~

      (不過就算失敗了,我想也不會和普通月供股票的成績相差太遠,至少也比儲現金好吧?:D)

      刪除
    2. 我對公用股都是有信心的。

      刪除
    3. 呵呵,公用股,居家旅行必備良伴是也 :D

      http://msn.inetfile.org/mdisplay/onion/17.gif

      刪除
  20. 雲地兄,

    謝謝詳細分享,我也用類似方法供某一股。
    有事想請教下。
    我用了比較笨的方法。因為我用HSBC, 月供不太有彈性。勝在0手績費。我方法大約是,我已有60000現金,用12月時間每月供5000。之後繼續供每月5000。

    但是用來供股的錢是現金持有,想問是不是會浪費了期間的利息呢?

    但因為我本金小,如果分兩至4次買,手續費每次要約130,手續費成本又太高。

    因為我觀察到你收到的息也很可觀,但你計劃也是暫時增加月供的方法去投入股息。你也有遇到失去利息機會成本,你有否考慮過這問題,還是你認為因為你是看超長線或你本金比股息多很多,所以不介意失去這些利息嗎?
    請問可否給些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月供做法,一點也不笨啊 :D

      以前我剛開始投資時也有考慮過你的問題,覺得本金雖然不多,但資金閒置了就會浪費了投資機會,又覺得分開幾次買,手續費更貴(中銀更貴,動輒也超過$150!)。所以我一有閒錢,便把全部資金投入市場。情況就像我現在的模擬普通月供計劃一樣,一收到股息,翌月就全部再買入。

      但後來我就有點後悔了。因為我已經把所有資金都投入的關係,假如大市氣氛像早前 2 月時那麼悲觀,股價大幅下跌,我就變得被動,失去了低位增持的機會。而股價下跌所造成的帳面虧損,往往比我當時分批買的手續費更多。本來我想節省手續費、不想資金閒置而買多一點,但最後反而處於一分錢也節省不了的尷尬局面。

      衡量過兩者實際對自己的影響後,現在我選擇持有某比例的現金,15%、20% 也沒關係,總之不會再 100% 持股。這樣在升市時雖然會賺少了,平時亦會賺少了利息,但好處是不怕自己單次買貴了,跌市時亦能作分段買入。始終沒人能知道明天會不會是另一牛市的開端,抑或是熊市的短期反彈。

      這也是我在「三重平均成本法」之中,連現金股息也選擇分開幾個月來買入的原因。寧可取一個平均價格,也不想單次買貴貨。而我其他的股票,因為是以一手手買入,而不是用月供方法的關係,所以收到的股息假如遇不到好的買入價的話,我也會選擇暫時持有,按兵不動。股市周期短,機會總常在。收少一兩年息,保持實力,未來遇上大熊市時的購買力,可能會更加可觀 :D

      刪除
  21. 雲地,我今日發現1098呢隻股,收息唔錯,我問左財務專家,佢話呢隻股增長平隱,不過要持有2-3年果效更大,佢派息固定,專家建議$5.9可入一注,你有興趣可研究下,我考慮緊等5個幾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98是否路勁基建?之前我也有看市場先生及瘋子兄的介紹,知道它是一家經營公路及房地產的公司,派息也不錯。

      刪除
    2. 係路勁基建呀,我想等佢再低價先入貨,岩收到410派息,有D$想再入有實力派息股,希望3至5年後加埋我月供媒氣同盈富,可有多D收穫

      刪除
    3. 長時間投資在有實力的公司,收獲一定不會差 :D

      刪除
    4. 當然,所以我想等路勁係6蚊樓下入貨,最緊要穩定收息好,時間長唔緊要

      刪除
    5. 呵呵,最好能財息兼收,那就能快點上岸了。只要公司有實力,有錢賺,股價、派息一定會有增長 :D

      刪除
    6. 絕對同意,希望大家早日達到財務自由目標!

      刪除
    7. 最近大家都關心英國會不會脫歐,而我只關心自己有沒有機會再買貨。脫不脫歐,大家都會繼續肚餓,繼續要吃飯;但買不買貨,卻會影響將來有沒有飯吃!

      刪除
  22. 同意,所以我收息後放410,留多D$係身邊買入固定收息股,增加被動現金收入的確重要,當老左無工作能力,就係靠呢D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現在不幸被老闆辭退,也至少可以支持多幾個月
      http://msn.inetfile.org/mdisplay/onion/17.gif

      刪除
    2. 雲地你真有本事,要向你多多學習

      刪除
    3. 我哪有什麼本事呢,哈哈。

      刪除
    4. 以前心裏總是感覺不踏實,現在管他脫不脫歐,我也不在乎。就算像之前跌到 18000 點,我每晚仍然可以安穩地睡覺~

      http://i53.photobucket.com/albums/g55/e23go1111/gif/a069.gif

      刪除
    5. 云地兄:
      哈!你應該對你的組合十分有信心,低價入了貨,條安全帶夠濶呀!
      想請問煤氣跌價了,大行仍話佢會再跌,你認為如何﹖我有錢會入貨!

      我只是看不明白那些,平均值變了,又最高及最低位點解都變了,最高位不是前幾天的15.6嗎﹖
      10天平均值 13.693
      20天平均值 13.338
      50天平均值 13.127
      250天平均值 13.346
      52周高 14.682
      52周低 11.718



      刪除
    6. 煤氣的股價比起除淨前一個交易日 $15.60 不但低了,而且還低了很多,所以我今天在網上看到一些股民,已經被嚇得賣貨離場。

      不過不要忘記,今次股價之所以看起來大跌,主因是除淨。每次煤氣進行 10 送 1 紅股除淨,歷史股價都會向下調整 10 %,所以要同樣更新自己的買入價。方法很簡單,只要把紅股數目加上現有股數,再把總成本除以總股數,就知道自己新的買入價變了什麼。你應該會發現,表面上煤氣跌得很低殘,但你實際上帳面仍然有賺(雖然因為大市下跌,已經沒之前賺得那麼多了)。

      至於這份關於煤氣的大行報告,它在除淨前一兩日公布,我覺得在時機上是別有用心,而且內容也無需太上心。我在 6 月尾更新計劃時,會詳細講講對這份大行報告的看法~

      http://i63.photobucket.com/albums/h155/e23go/friend/1107.gif

      刪除
    7. 若被炒,也能支持多幾個月,全由股息而來就十分好!那麼已接近財務自由!撑到四個月,那麼已完成1/3的目標,尚餘下的2/3應會變速的快!好似係止凡兄或是有經驗人士講過有了第一個一百萬,突然發現D錢來得好快!
      云地兄可能已進入快速滾動的光境中!哈!哈!

      每當大家講有關數字的問題,我就不期然諗幾多錢,才會有這個效果。

      股票值一百萬,息6厘就6萬,息7厘就7萬,大家都愛7厘以上的股票!
      若財務自由目標是大概是不做有薪金,即被動入息:股息。計少D當月入2萬,不供樓只有個人生活已十分OK,那麼,不失手3百萬,會有21萬息!
      這是我的目標!哈!哈!最好投資越少錢,息高,已有這果效更好!2百萬,10厘息就有20萬!!煤氣!我愛你!12厘或以上!

      有次止凡兄講股價帳面數跌多過他全年人工,估帳面失了50萬,相信跌了10%,那麼儲了5百萬股了!

      哈!哈!6位數字股息,百多萬股票值是當然事!我們也會有年息6位數字,只差是10萬,還是人家的90萬呀!

      自由一千萬!!努力加油!滿足在於由自己一手一腳建立的財務自由,相信會十分有成功感!


      刪除
    8. 按照蕊的說法,那麼我現在已經有一點成功感了,哈哈。

      所以說,為什麼大家都喜歡股災呢?就是因為同樣金額,可以多買一點。止凡兄說這是「變態」的想法,我也覺得自己有點變態。

      http://i53.photobucket.com/albums/g55/e23go1111/gif/a072.gif

      刪除
    9. 我買股4個幾月既心得就係千祈唔好心急入貨出貨,同時唔好比傳聞誤導,如果隻股係有質數唔怕價低可持有收息,待熊市就會升值。所以今月月供煤氣可入多股數都唔錯呀!

      刪除
    10. 真的,買賣從來不需要心急,但時機一到就要快手抓住。也就是傳說中的「不用急,最緊要快」,哈。

      刪除
    11. 之前炒A股被納入MSCI指數及開通深港通,現在沒有被納入指數,深港通仍然只聞樓梯響,但大市卻沒有大跌。跟車太貼,有時會有一點出人意料的事發生,不是好事。還是淡定,才會有錢淨

      刪除
    12. 講得好,另外1382 6月23日公布業續,希望無減派息啦,佢股價好低呢,希望有息收下來止蝕

      刪除
    13. 呵呵,互太像無底深潭一樣,股價跌到匪夷所思,也是出乎自己意料的事。就算減派息,我希望至少也不要超過 25%,即是今次末期股息不要低過每股 $0.3,因為我要在暑假買新 notebook,哈。

      今次公佈的末期業績很重要,因為可以實際知道uniqlo 帶來的影響,以及越南廠房的發展情況。

      刪除
    14. 我怕1382係咁跌,所以唯有等佢上番$10沽出,因佢又前景不明

      刪除
    15. 下星期 23/6 當日,一切自有分曉 :D

      刪除
  23. 我諗我都是"變態" 等熊市入貨,但要有錢,現無錢,升吓也無防。我有錢才熊市吧!是否更變態呀!
    相信這兩年個市都係差,我竟然開心....!因為財富轉移的時候到了!

    這樣的市有許多人在坐艇中,我帳面也在虧,由得他虧吧!D公司都要時間回氣做好盤生意!

    我真係咁諗,我投資的公司萬一倒閉的話,大家TOTAL LOSS,有人比我損失更大!大氣候所趨,天意難違!
    我又算甚麼!!!
    我最大的投資在煤氣60%,其次是建設、百麗... 410及1382也有買,真的少少!都係因為你倆我就睇完再睇才入貨。410派息真的爽!

    粗略估計連派股派息在內賺8厘,以8月份截數。。仍在學習投資中!

    已有一個青年人實在的開了個戶口買了一手煤氣,我正逗她月供!佢又煙又酒...

    我對近二三十個人講買股票食息過日子!但無人睬我,有反應的同意的也不代表會有行動!他們最常說的是怕數字,嫌煩、唔識,股票不是他們杯茶,炒股搵快錢幾號NUMBER...

    我想快D儲第一個一百萬呀!但這幾天竟花費了一千多元添衣,我的衣服真的 "梅了"!女孩子都要企理見人,見客!

    但我無超支呀!其他地方慳回,幾個月不出外大食,省了不少呀! 要鼓勵係自己,我辛苦投資賺到些少錢。學投資真的幾辛苦,睇許多資料!

    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開始投資的時候,的確會感到無從入手,但有時我在腦裏閃過一個問題,例如「煤氣在內地賺多少錢呢?」然後就回家上網查。通常在公司網站、年報都能找到大部分答案,如果找不到,就再打關鍵字 Google 一下相關新聞及評論。不過我覺得最後賺多少,並不是取決於知道得多或少(雖然愈多愈好),而是視乎投資心態、毅力和時機。

      有時適當的開支是必需的。節儉重要,但正常生活也很重要。投資是為了改善生活,但如果為了投資而把自己變成苦行憎,就很辛苦的了。

      刪除
    2. 蕊,我就收息後放410止賺,因內房有些風險,加上怕佢減派息又會好似1382咁急趺,所以我依家會選派息固定公司,煤氣公用股比較安全。希望大家互相學習,早日達到目的。

      雲地我好同意你所講,有適當減壓係好事,例如我鍾意旅行去增加見聞,都好好呀,我唔會為投資而唔做喜愛事,咁生活好苦,懂得苦中作樂係件好事

      刪除
    3. 公用股派息的確比較穩定,REITs也是另一好選擇。總之投資什麼都好,對原有生活也應該有良好影響。

      刪除
  24. 所以我留意6823香港電訊,佢算固定派息,而REITs現價比較貴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ITs 真的愈等愈貴……

      http://i53.photobucket.com/albums/g55/e23go1111/gif/a062.gif

      刪除
    2. 所以睇岩時間同價錢先入,唔想心急好似1382咁,相信市況周期會有下跌機會

      刪除
    3. 在同一個股價買入,可以說是「心急」,也可以說是「心思細密」。這視乎當初買入的原因和心態而定。沒有不會跌的股價,長遠也沒有人知將來會升到哪裡、跌到哪裡。價錢 ok 就買,不 ok 就繼續等,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刪除
    4. 如果我等依家入仲平,當初見人寫1328派息好,所以入貨,點知近日跌到咁低,所以我依家睇中心水股會等下先買

      刪除
    5. 別人推介股票,如果我有興趣的話,之後也會自己做功課,不會只聽別人的意見就買入。如果一心打算收息的話,現價的互太應該更加吸引才對。

      刪除
    6. 是的,贊成云地所言,長遠投資,應繼續入貨,我常等心儀股低價再入貨。除非你發現間公司變了質。不然繼續趁低收納。
      410,1328我也看不到他們公司有甚麼問題﹖!跌價的因由可以有許多....
      若以價跌即走人,理據是不足的。

      刪除
    7. 下星期是近幾個月來比較「多事」的一個星期,包括自己抽到的兩手 ibond 將會上市、收到中銀香港的股息、煤氣的股息、紅股、互太紡織公佈末期業績,還有更新自己的月供計劃。這都在一個星期內發生,所以感覺比較充實。

      至於大家看得很重要的英國退出歐盟公投,我完全沒有理會,也不會理會。也許我在更新計劃時,亦順便談談自己對這些事的看法。

      刪除


    8. 由於我之前睇新聞見soho出租率情況唔理想,有D擔心,所以收息後沽出,因為唔想坐艇!

      http://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ggscyd/2016-05-09/doc-ifxryhti4029882.shtml?doct=0&rfunc=100

      刪除
    9. 投資收租股和 REITs ,出租率真的需要長年穩定,不然很難每年維持相若的現金分派。

      刪除
    10. 係呀雲地,所以我先對410無信心,不如上賺投資其他股

      刪除
    11. 同意,尤其是市面還有很多選擇 :D

      刪除
    12. 今日1382公有業績,都算唔錯,同上年一樣派0.4,希望佢繼續保持住啦 

      刪除
    13. 在如此艱難的經營環境下,互太仍交出盈利有增長的成績表,令我十分驚喜!我果然沒看錯一眾管理層的能力!

      我必定會在除淨前再加注買入,只怕股價未必會再像之前大跌了~

      刪除
    14. 由於我10.38入,即使收息仍坐艇,所以我唔入貨,反而英國脫歐,匯豐狂跌,我有興趣再吸納

      刪除
    15. 英國脫歐,對匯豐的影響遠高於互太,要小心。

      刪除
    16. 多謝雲地分析,不過我對匯豐有信心,起碼2次收息固定,所以先小買$45一注,因為我長線持有

      刪除
    17. 我反而對匯豐的信心不足夠,所以之前已把僅有的一手匯豐銀行轉為中銀香港。

      刪除
    18. 不過中銀派息無匯豐咁多,同時中國經濟向下,所以我寧願買匯豐

      刪除
    19. 不是呀,中銀香港的業務主要是在香港。

      刪除
    20. 明白,不過派息方面匯豐比較多,XD

      刪除
    21. 也對呀,希望匯豐如管理層所講,將來能繼續漸進派息的政策 :D

      刪除
    22. 同意呀,始終匯豐資本深厚,相信佢可東山再起既

      刪除
    23. 匯豐中銀互太都有興趣,會否太貪心^_^

      刪除
    24. 今次大跌市,很多與脫歐不相干的都跟著大跌,當然可以貪心一點 :D

      刪除
    25. 滙豐,渣打,東亞,我也不會買。
      中銀OK,但我買不到這麼多隻股票呀!想專心D買幾隻!買了銀行股建設就建設吧!
      見過有長者只買幾隻銀行股養老,其他股票不買。都好成功喎!

      互太 和 SOHO中國幾好呀!有錢再入貨。 

      但這次大跌巿,無一大舊買貨,遺憾!
      相信這兩年間個巿都係這麼的不上不落!

      刪除
    26. 我覺得投資者無需要強行為分散而分散,不明白就不要買。主力研究某一些股票,然後慢慢擴闊自己的能力圈,說不定會有更好成績。

      這次大跌市,暫時只是跌回了之前的升幅,股價和前一段日子差不多,而且有些還已經除了息,所以對我個人來說並非太吸引。如果之後能再跌,那就好。

      刪除
  25. 雲地兄個blog改頭換面,好醒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住的房子最好光猛一點,自己寫的 blog 也最好「裝修」得光猛一點 :D

      刪除
  26. 雲地兄 你既分享愈睇愈好睇 特別果句:那時的錢,不是由我的左手交給我的右手,而是從你的左手交到我的右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billy 兄 ~ 大家都想從股市贏錢。不計股息的話,有人輸錢,自然就有人贏錢。我希望自己能永遠做後者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