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有時候,股票是貴得有道理的》(「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起動!)

早年曾在 $50 幾元買過的長江基健(1038),因為去年提出和電能合併,聲勢搞得沸沸揚揚,股價從 $60 幾元開始,一升沒回頭。

當年覺得自己在 $50 幾元時買貴了,有一點微利時便把持貨賣掉,卻沒留意自己陷入了一個盲點:

只著眼於所買的便宜與否,而沒有把重點放在這是一間營運良好、連年賺錢、願意派息的好公司——而偏偏這是我那時決定買入的原因!

好東西,自然多人想得到。就如我 Facebook 上一些認識的美女朋友,哪怕只是打一個噴嚏,也會有一大群「醫療團隊」光速提供噓寒問暖的服務……

我心中有一些股票,長期也被評為「偏貴」、「昂貴」,往往導致我在買入時卻步,長江基健就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這些公司長期會被追捧?為什麼在大市大跌時,她們下跌的幅度亦不大、甚至能逆市上升?

長遠來說,股價是源自公司的前景和盈利。只要公司穩紮穩打地經營、有錢賺、不搞傷害小股東的財技,股價長遠來說,必升無疑。

如果對那間公司的前景沒信心,對她未來賺錢的能力存疑,無論在什麼價錢買入,都是一個昂貴的價錢,相反亦然。

以前我覺得蘋果公司推出的 iphone、ipad 之類的產品,售價都過高了,一點也不值。有一次,我使用公司的 ipad 時,老闆問我:「你知道這部 ipad 使用了多久嗎?」

我一向是科技白痴,看了看 ipad,搖搖頭說:「不知道。」

老闆露出一個很滿意、很自豪的表情,說:「這部 ipad 是第一代的 ipad,至今已經使用了 6 年了。」

我十分驚訝。因為除了外觀有一點歲月的痕跡外(畢竟已經有六年歷史嘛),這部 ipad 功能上完全沒問題,流暢到不堪,毫不比如今新款的平板電腦遜色。

這令我重新審視蘋果公司的產品,也同時審視自己的看法。當年我一直覺得她的產品售價高,但如果考慮到產品優秀的性能和耐用度的話,即使貴一點,我也覺得合理。

我想,投資股票的道理也是一樣。

能以便宜價錢去買入,當然是理想不過的事;但假如因為價錢不便宜,馬上閉上眼睛而無視那是一間好公司,又是否最好的做法呢?

嚴格來說,我不是一個價值投資者,我只是一個希望買便宜貨的長線投資者。

我一直覺得長線投資是最穩妥、最長遠的賺錢方法,而什麼種類的長線投資才是最好、最能賺錢呢?

價值投資法?

中華煤氣公司(0003)的估值長年被認容是昂貴,不是一般價值投資者的愛好之選,但投資中華煤氣所獲得的長期收益卻異常巨大。

趨勢投資法?

趨勢並不是金科玉律,不是今天升,明天就一定升,相反亦然。賭的是眼光和運氣,純粹倚靠趨勢的話,萬一錯了,就如射十二碼抓錯方向的龍門一樣,失一球,足以令你輸得一敗塗地。

還有更多、更多不同的長線投資方法。不同人對於什麼才是最賺錢的方法,皆有不同的意見和主張。每一種方法都有長處和短處,所以我不會執著於什麼「教條」,也不會 100% 跟隨別人的投資方法,因為我覺得這都是對自己的限制。


上千百條的投資戒條,都比不上實際賺到的一元。

所以只要公司長期營運良好,就算息率不高,價錢不算便宜,我也不會馬上拒之門外。

最近大市回升,市場氣氛比起農曆新年時改善了不少。有人說只是另一次調整,未來還會繼續尋底;也有人說大市已經見底,正踏入牛市一期。

無論誰是誰非,這也是一個調整組合的好機會。

我把持股數限制在 4-5 支左右,集中一點,不想太分散。而在未來,我的投資重心,將會轉向公用股方面。

公用股的業務大多平穩,擁有固定的業務基礎,息率不算高,亦鮮有被認為是「便宜」的時候。

但如今我看重的,正正就是公司業務的平穩性。我不想公司太受經濟周期影響而導致營利大上大落。

我比較偏好的,是中華煤氣公司(0003)和長江基健(1038)。

************************************************************

「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

同時,自己之前曾提出過一個改良版月供股票計劃,我將其命名為「三重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三重」是指:

1. 本金
2. 股息
3. 止賺所得利潤

以上三種金額都會分別以平均成本法投入市場。

我一直希望親自驗證這個計劃的成效,所以從 3 月起,我選擇了中華煤氣來進行試驗。

以下是計劃的詳情:

  • 月供計劃使用方法:三重平均成本法
  • 股票:中華煤氣公司(0003)
  • 選用銀行:中銀香港
  • 每月月供金額:HKD$5000
  • 計劃開始日期:11/3/2016
  • 現在總持股數: 8355
  • 平均成本:$14.19
  • 現時股價:$14.1
  • 賺 / 蝕: -0.65%


(其中有 8000 股是前一陣子買的,但為免太麻煩,所以連同月供所得的股票一同計算)


這個計劃會和普通採用本金平均成本法的月供計劃,以及總投入資金作比較。圖表將會每月更新,但我預期計劃開始的數年內,兩個計劃之間不會有明顯的分別。

計劃詳情:

1. 以普通月供計劃作為基本,如果中華煤氣的股價不斷下跌,例如比平均買入價跌 10%,每月將加大月供金額($500 或 $1000 不等),進一步拉低入貨價。收到中華煤氣的現金股息後,會於下月開始平均再買入,以 $500 為除數(中銀計劃的每次遞增金額是 $500)。

例如收到 $2000 現金股息:

$2000 / $500 = 4 個月。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回復正常 $5000。

如果計算後有餘數,使每月收到的現金股息不足完整的$500,例如收到 $2300 現金股息:

$2300 / $500 = 4 個月 ... $300。

之後 4 個月,每月供款將會加 $500 = $5500,第 5 個月亦會加 $200 至 $500 = $5500,第 6 個月才回復正常 $5000。總之不足 $500 亦會補夠 $500,當作是強制儲蓄吧 :D

至於太零碎的零錢就算了,當作吃了一串魚蛋算了 :P

2. 如果中華煤氣的股價不斷上升,將進行「止賺再投入」的方法。例如在帳面有 35% 利潤時,先沽出那 35% 金額,再視乎金額平均投放到以後數月的月供計劃中(計算方法如上面股息一樣)。

這樣可以鎖住已有利潤,同時也令那 35% 金額可以重新平均投入市場。如果市況下跌,就可以令那 35% 的金額買到更多貨,不至於眼白白看著帳面利潤被蒸發。就算之後股價沒跌,反而上升,也因為會再一次使用「平均成本法」,把賺到的 35% 金額平均再投入市場,所以不會因為沽出某部分持股而令計劃長遠失去複利的效應。

所以這個計劃的重點有 2 個:

1. 鎖住明顯的帳面利潤(35% 止賺),和本金、股息一樣平均地投入市場,可算是「三重平均成本法」。

2. 即使採取止賺,亦維持大部分的持股,盡量維持複利效應。因為把所有持股盡數沽出,或者反過來取回本金的話,雖然持股風險大幅降低(剩餘的股票都是零成本),但卻令複利效應中斷,甚至要重新再計算。

缺點當然也有:

1. 在止賺了帳面 35% 利潤和收到現金股息之後,股價假如大幅上升(如另一次牛市來臨),那 35% 利潤和股息將會「平均地」買貴貨。之後即使股價再一次創新高,帳面賺到的亦不如什麼都沒做的多。

********************************

中華煤氣的特性是差不多每年都會進行 10 送 1 的派發紅股。也即是說,長期持有中華煤氣的股票,將會製造大量碎股,正好適合月供股票。

在月供股票時,往往會得出碎股,而碎股在買賣時會和正股價格有區別。而我所用的中銀月供計劃,好處是沽出碎股時也能按正股的價格進行買賣,因此即使止賺時所賣的是碎股,也不用擔心利潤會被蠶食。

而且中銀免除存倉費、代收股息費和能以月供金額來累積信用卡積分,優惠倒也不少。

之後我會每月 update 這個月供股票的詳情。這是一個長期的實驗,所以不會像以前一樣,因為牛市到來而暫停。

76 則留言:

  1. 祝雲地兄月供股票計劃成功=)

    我早年前也有月供公用股中的中電(00002),一直持有,原來佢在逆市中都算硬淨,派息亦穩定。

    其實揀股都係配合個人的能力及需要為主,各師有各法,很難說哪個才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公用股偶爾會成為人們的避風塘,在跌市時彷彿擁有少許「抗跌」能力,猶如定海神針,不會有太大波幅。

      我自己其實一直希望以公用股作為投資的核心,因為我知道最悶的公用股,才是最適合我的 :D

      刪除
  2. 對的, 好公司, 股價當然要貴一點, 正常. 但難的是, 很難判斷一間公司將來的成長性. 若公司沒有太好的前景, 買貴了便不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要看管理層、大股東的往績、眼光甚至人品,從年報中觀察公司是否已經再無發展的空間,或者變得不思進取...但這些也不是能輕易判斷的事。

      基本上,我願意用合理的價錢,甚至貴一點的價錢,去買想要的公司股票。因為當我一直在等的時候,公司亦同時在成長和發展。現在的公司,和幾年前的公司已經不同了,股價亦很有可能如長江基建一樣,一升沒回頭。

      刪除
    2. 煤氣公司的增長要看港華燃氣、而港華燃氣的增長要看國策與管理層

      刪除
    3. 內地如今空氣污染及霧霾仍然嚴重,相信仍然會繼續推廣清潔能源的使用,例如天然氣。

      煤氣最近的業績,透露聯同港華燃氣取得了20多個新項目,所以增長仍在。

      刪除
  3. 長江基建的往績令人咋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李家的基建旗艦,長建的往績非常良好。

      本來以為長建和電能合併失敗後,股價會大幅下調,讓我有機會重新擁有,但最後卻...看來我再永遠沒機會擁有她了。

      刪除
  4. 我也剛開始左月供中華煤氣, 都是因為佢派紅股加派穩定, 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開心可以遇到煤氣戰友 :D

      我相信煤氣公司是值得擁有一輩子的股票。我是買來退休之用的啊,哈哈。

      刪除
  5. 森而都有考慮過煤氣,但覺得而家越來越多人用電磁爐或者用啲懶方便既電煮食產品,曾經問過老婆會唔會裝返煤氣爐佢一口反對,加上唔少新樓可能因為太細都會直接安裝埋電磁爐,所以隨左偏貴之外,前景都唔太好,不過呢啲只係個人直覺,冇數據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外話,以火侯來看,石油氣最佳、煤氣次之、電爐再次

      刪除
    2. 其實我自己家裏也是使用電磁爐煮食,但隨著未來幾年政府加大增加房屋供應,煤氣客戶仍會繼續增長。而且就算愈來愈多人棄用煤氣煮食爐,我覺得煤氣熱水爐仍無法被取代。最近業績顯示,煤氣的銷售量和上年度比較,大致持平,只是輕微下跌。

      電爐的煮食火喉真的麻麻,但安全性卻是最好的。普遍食肆大多使用煤氣為主,旅遊業一旦開始復甦,相信商業煤氣銷售量也會一同回升吧。

      刪除
    3. 講起電磁爐煮食、不講火侯、用電真係平過用煤氣多多聲、但死症係易壊、死左時都唔知死咩
      小弟當初用左10年以上煤氣爐改用電磁爐煮食試下、覺得有小朋友會安全些而且用電平、但不出2年壊左、之後改返煤氣爐、用到而家又4年了~~~

      刪除
    4. 我試過用電磁爐煲豆漿,未開到最大火力就已經「pop」一聲壞掉,真的不太耐用...我小時候媽媽是用煤氣爐煮食的,唯一不好就是夏天時對著一個火爐,太熱了~

      刪除
  6. 我也是煤氣之友,我一直期它的新能源及Data center成為另一亮點,另外它在大陸開始賣桶裝水,有點驚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煤氣在大陸的業務貢獻一直在增長,近幾年已經多過香港本身的業務,說明她即使是超級悶股,但卻沒有不思進取、坐吃山崩。期待煤氣可以連年增長,每年十送一紅股就最令股東開心 :D

      刪除
    2. 我都係煤氣之友,但我身邊D朋友少買股票,會買的無個睇好,佢地總想買D快賺的股票。

      止凡兄的新聞促使我尋求財務自由,常到BLOD睇大家的交流!竟然在這裡發現大家都係煤氣之友!實在太興奮。

      四叔還在,還有十送一,趁這些年日多買。

      獨巿生意無人取代,服務質素佳,預約或上門服務十分優質!每期煤氣費也十分貴價!

      我視之為首選股!!

      心蕊

      刪除
    3. 幾年前我也是無意中search到止凡兄的blog,可以說從此改寫了我的人生 ~ 當年我拿著$1萬元開始學習投資,直到現在,不但學到很多知識,眼界擴闊了不少,更因為寫blog而看到不少前輩的教導,我也十分興奮啊!而且,我現時每年收到的股息亦遠不止$1萬大元。這是幾年前的我,完全想像不到的事!

      (雖然距離財務自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D)

      我常常在想,如果當時沒有看到止凡兄的分享,現在我要不就是一個沒有目標的廢青,要不就是炒燶股票的賭徒。所以我一直希望可以讓更多人感受長線投資的樂趣和好處,可惜身邊的朋友沒興趣 ~

      去年我對他們推心置腹,介紹止凡兄、市場先生等高手的BLOG和著作給他們,他們也沒理會。上星期我出席一位老朋友的婚禮,有朋友更問我投資有沒有速成方法……

      我想,這是因為每人的「財緣」都不一樣吧 ~ 我右邊還連接了幾十位blog友的blog。雖然每人投資的方法都不一樣,但都有不少知識可以學到,絕對值得每天看的啊 :D

      話時話,大家現在都在罵港鐵(66)有加無減地加票價,其實煤氣也是另一名隱藏的獨市巨無霸啊!

      我將會收到的煤氣股息,已能完全彌補家中的煤氣費,等同不用交煤氣費。多謝四叔:D

      刪除
  7. 马华合作社前主席拿督罗功文涉及80万马币的贪污, 董事会既然同意贪污,没有追究。EX kOPERASI serbaguna mALAYSIA bhd cHAIRMAN DATUK lO kONG bOON INVOLVED IN RM800000 CORRUPTION, AND SKM, SPRM HAVE NOT TAKEN ANY ACTION. iT IS LEARNT THAT THE BOARD MEETING APPROVING NOT TO TAKE ANY ACTION AGAINST LO KONG BOON AND ACCEPTED THE CORRUPTION AS NORM.

    回覆刪除
  8. 雲地兄!你個場地黑底白字,確實型!
    純粹講吓!唔啱聽,可以忘記!我睇你個BLOG...好倦!黑底白字,不能多看!設計上,無咁易找到你的文章,要碌到最底!可能你想推薦其他人多看你友好連結!
    相對,可能不公平,其實我因止凡兄的原因,才會開始看BLOG。
    你又是煤氣之友,想多看你個BLOG!
    心蕊

    回覆刪除
  9. 對不起!講到一舊野....我意思是指止凡兄個BLOD屬於 user friendly,若你都可以做到咁FRIENDLY就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
      之前寫給你的一大段,原來出不到!所以一定要補回!
      以下所講若不啱聽,可以忘記!純粹個人意見!
      雲地兄的BLOD很型,黑底白字,但睇到人眼花,又要碌好低才見你過去的文章!或者你想大家多看你友好連結,所以每個都有詳述!
      我一向不看BLOG,因止凡兄原因開始睇BLOD,入過其他...終於遇上煤氣之友,真的好開心,想多取經呀!!!
      心蕊

      刪除
    2. haha 不用緊張 ~ google會把過了某長度的留言自動當成垃圾留言、扔到垃圾箱,所以我每次都會手動進行「打撈」~

      或者我把網誌存檔移高一點位置吧~ :D

      刪除
  10. 雲地兄,好開心,我都係煤氣友!贊同匿名兄所說----白底黑色確是易睇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也有不少朋友一樣是「煤」友 :D

      再搞個page太大工程了

      刪除
  11. 加油…雲地…
    有計劃的人必定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師兄!從師兄月供了10年的計劃之中,我看到了只要有耐性,總會有不錯的收成 :D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回覆
    1. 現在每月買入一點點煤氣,說不定過幾年就已經變成第一重倉 :D

      刪除
    2. 我都不斷尋找緊可以替代高息銀行股方法,ETF, 公用股都是考慮的替代方案,哈哈

      刪除
    3. 我也開始思考年中收到股息後應該用來買什麼……遲些日子或許也會整合手上的內銀,讓持貨再集中一點,但暫時不會再增持內銀了。

      刪除
    4. 云地兄:多謝!終轉了黑字白底,十分好!辛苦哂!願你賺多D,早日有個重倉煤氣股。
      我有試買賣過甚麼股票,老千股跌到0.01個隻,簡直是極品。我早走了,因知道有問題,虧了少許,又有其他補回。
      始終讓我最放心係煤氣。我有諗過買重煤氣,大比數,8:2比。其他有買的也想賣走。建設及金利來,也令我放心。因止凡兄心愛。
      我計過儲足6萬股 ($15價位計90萬),若仍有十送一,派股6千,高位賣就有近一年約十萬。
      未夠6萬股時由得佢股生股,實則我投資都是60多萬。狠下心腸,每年投資,每年又十送一。
      云地,你有無計過呢條數﹖始終是最簡單和安全,都係個句假若四叔仍十送一,他的後人仍十送一。
      煤氣個價值係高,用送股使個股價不上升,還富於股民。又免其他人話公用股多賺要減價。較為低調地賺錢。
      心蕊

      刪除
    5. 有一晚半夜睡不著覺,所以花了一點時間轉版面……還是明亮一點比較好,沒有那麼陰沉 :D

      想不到心蕊曾買過$0.01那一支股票,貌似到目前為止,她仍然是$0.01……又供又合,向下炒的莊家股真的沒仇報,所以我永遠沒勇氣參加這些遊戲,只能當是故事來看。

      煤氣的確讓人感到放心。像心蕊你這樣操作,有點像農場主人,每年都拿母雞生出的雞蛋去賣,又不用賣掉母雞,真好。還好一向沒有留意股市的人,不會留意到煤氣(我最怕就是一些「義士」,好像賺錢就是犯了法一樣);即使是市場中人,有些嫌煤氣悶、不適合拿來炒,有些又嫌煤氣貴、PE太高,才令煤氣長年累月也能保持低調。

      現在人大了,我也有點明白為什麼四叔要那麼低調。

      刪除
    6. 係呀!賺錢的東西,光明D好!

      金雞不可殺,金雞會生金蛋呀!我未買夠D股票,佢又升了!等煤氣跌返14元我買,我仍睇死個巿都是呆上呆落咁!樓巿仍在下調中,大家仍愛觀望。比多次機會我呀!

      我買股年資得半年多,識幾多,一切由止凡起,幸碰釘碰得少,整體未有虧損已感恩!(不賣未有虧。笑。)
      但不想心掛掛,所以要集中火力買幾隻真正有價值就算,揀定離手,花多實在眼亂。 

      即執齊個倉企理D,就按章工作。

      強積金,我有D心得,我終於說服了公司的老闆,將公司個份&我們員工幾人個份強積金,轉哂去永明首域香港股,同工們又願意一齊高風險。哈!哈!

      那位首域總監劉國傑先生,是位非凡人物,價值投資者。他帶領下D強基金成為長勝基金,冠絶同行。將信仰的理念用在投資上,要員工宣誓保障客人利益....,要員工按他們為客所揀的作出投資。無得SHORT。

      劉生為基金揀十大愛股其中一隻就是悶股煤氣!!!他有揀建設,我又開心,他有揀中海油,我又開心。雖然中海油跌得好傷,幸我又不是高價入,況且油股是有週期性。實不用太緊張。

      心蕊

      刪除
    7. 我也想不到煤氣今日竟然會隨大市而升那麼多。我的煤氣也是在$14左右買入,未來主要透過月供形式買入。

      我常覺得初學者投資股票,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心態,而且還要有一個跌市!至少不會令自己覺得在股市賺錢太易而變得心雄,最後輸死。

      我強積金配置很簡單,100%恆指基金,當是昂貴版盈富基金。

      刪除
    8. 醒喎!我現在才曉得處理我的強積金及保單!你確年青有為!
      我想問月供煤氣的結果會否比儲夠錢買一手為多﹖因為散股碎股都買到喎!又定時定錢去供﹖除了每月50元外,還會收其他手續費印花費等等嗎﹖我知免倉租,又知可用信用卡來月供煤氣。你只供一隻煤氣﹖

      刪除
    9. 月供其實儲蓄意義比較多。買得多不多,其實也沒什麼關係。我自己其實比較喜歡儲夠錢就買、儲夠錢就買,我其他股票都是自己一手一手買,因為有時感覺到是低位,就可以自己決定買賣。比如說,我幾日前就希望月供計劃可以用$14.2X的價格來買入煤氣,但最後月供計劃卻在昨天以$14.42買入。所以除了煤氣之外,我不打算供其他股票。

      如果是中銀的話,除了$50和賣出的手續費之外,所有雜費都不用交。

      刪除
    10. 係呀, 中銀幾好, 而且我都剛供滿半年, 而開設月供時有promotion, 頭半年不斷供的話會有手續費回贈~~ ^_^ 現在月供盈富和煤氣, 加油!!

      刪除
    11. 我記得以前優惠更好呢,例如每月供$1,就等於用信用卡簽帳$1。現在開始計劃時每供$5,才等於簽帳$1,供了2年後才回復1:1的比例。

      盈富基金是最穩妥的投資,每逢有什麼都不懂的朋友向我問number,我也只會推介盈富。不過當然不會在28000點時推介了。去年28000點時,有朋友問我股票number,我只回答一句:「為什麼21000點時你不買;23000點時又不買,來到28000點時才想買呢?」

      刪除
    12. 盈富基金賺到個價位,總覺息不多,難以財息兼收!!但係隻令人安全感十足的股票,當然要低位入。

      繼續想問月供,云地兄月供幾千元,交50元手續費就抵!

      但朋友剛出來工作,年青人月光一族!愛活動遊玩!月供一千元,會否不化算﹖是否應該鼓勵佢儲足錢,才買一手煤氣!(我諗我要改名做"煤氣小子") 請比下意見!

      我知道有止凡,有財務自由,被動收入後,我開始變得更健康,飲食玩都健康!省下錢來買股票!哈哈!有點兒MAD,原來儲錢買股票的感覺挺愉快!願我不是三分鐘熱度!能持之恆的渴求財務自由!

      我走遊了好多BLOG,係這處落到腳,因為我明云地兄的做法及講法,其他的BLOG 太高深,太長,太多,或我連他們話買的也不認同,睇完又睇....。想在這裡找到D士氣!!加油站呀!

      煤氣35%止賺的因由,是否計三年的利潤﹖天價值得賣走﹖

      刪除
    13. 月光族首要的應是明白複利的效果, 今天開始月供和十年後才月供的分別, 可以是一層樓的首期。。。我就係一位不止十年, 係工作了十幾年才開始擺脫月光族的阿叔, 如果十年前每個月月供1000元, 十年都供了12萬, 計埋股息和股巿上落, 隨時廿幾萬都儲到。但只是每月1000元, 我想剛開始工作的新鮮人都勉強可以應付到。
      而且月供的壓力對我來說比較細, 因用了平均成本, 如加上自己定了什麼價位減持股票, 什麼價位加大月供銀碼,再慢慢鍛鍊出和巿場先生做朋友,加油!!

      刪除
    14. Ken兄說得對。其實供多少錢也不是最重要,如果心態不變,仍然是玩樂至上的話,月供股票和儲蓄說不定就成了一個枷鎖,不會認真對待。不過大多年輕人,例如我認識的一些朋友,因為未到要供樓養家的階段,所以比較難明白我這些老人精的想法。

      我自己現在永遠也是先儲股票,再儲現金,有剩餘的才拿來作日常開支,不會先作吃喝玩樂,有剩餘的才拿來儲蓄。所以事前一定要算好下月的大概開支,每日都記帳。雖然好像很麻煩、算死草,但如果連自己的財也不願意理,自然就無法有效累積財富。

      刪除
    15. 多謝KEN兄及云地兄,已將兩位兄台的建議告訴朋友了。他嫌手續費多,我已叫他自己儲夠錢才買一手,每年買一手煤氣。
      我怕他欠我節制和紀律,理財的價值觀不變或心底渴求財務自由的心不大。
      他頭腦縱然知道儲錢重要,但無力付代價,即改變生活模式。總說開支大,續樣數,樣樣都花錢。他用的IPHONE確幾要錢,每天在外吃要錢(沒有住家飯,自己也不學煮),跟朋友出街玩樂要錢,車費要錢,當然家用一定要比錢啦!還梗讀書債一千元一個月(甚麼副學士先修,又來一個副學士課程,欠債不少。)。
      還有買書要錢(他愛書又愛擁有本書),請朋友食野要錢(他喜歡請客)

      刪除
    16. 月供不是定了個數目每月過數嗎﹖KEN兄話可加大月供的金錢,即加大某一個月也可以﹖

      云地兄 煤氣35%止賺的因由,是否計三年的利潤﹖天價值得賣走﹖若賺到35%真的天價,14元買入,上到18.9元機會不大,即係長渣!

      咁又係,賺D又走,走了又不代表買得返個平價。


       

      刪除
    17. 蕊,

      讀書、買書我是贊成的。但請客就要考慮一下,不能勉強自己,要合宜才是適當。(我以前也是會請客的人,認為錢賺得來就使得去。唉,那時自己完全錯哂。。。)
      嫌手續費多,1000元的50元是5%,但當去到供2000元就會是2.5%,而因為賣出股票的手續費更多,反而會控制到賣走的次數。現在我供了半年,暫時平手了而且再多少少^_^,不過是帳面。

      個人感受,如果生活習慣不變,我想一年後都買不到一手盈富或煤氣。(我晚上都多是出街吃,但會諗下邊度平,如譚仔30幾元, 肯德基大桶飯20幾元,也用excel記錄每一天在食方面盡量不超過90元,並不是每天都可以,但自己會睇到駛突左。。。)
      儲到錢後,當遇上另一個大時代,會買嗎?還上股災,夠膽買嗎?不上不落,心態會否因為股價不上不落而不過癮嗎?原來看理財書和Blog是需要的,一路學習一路培養心態。

      哈,中銀月供是可以在扣數前十天左右改變供款銀碼,以500元為單位,最少1000元,所以當股災來時可以加大個供款,大時代時可以減少供款。

      加油呀!!

      刪除
    18. Ken 兄的心態很好,一定會成功的。有些朋友會認為節儉就代表對自己不好,其實是沒關係的。節儉只是避免不必要的花費,始終省下一元,比額外找方法多找一元容易。我也很節儉,喜歡吃譚仔三哥、麥當勞、KFC 等等的廉價食物,但也過得很快樂。

      關於每月的月供金額,心蕊請放心,的確如 Ken 兄所言,可以預早改變供款金額、供的是什麼股票,甚至加減股票也可以。貌似在扣帳日(每月第10日)前 4~5 日前改變指示就可以。你可以查看 Alvin 兄的 blog。他也有月供煤氣,而且還比我供得更多。按他的買入價來看,我想他也是使用中銀的計劃吧?

      http://dragonman-f.blogspot.hk/

      至於為什麼我的計劃是 35% 止賺,今個星期當我 update 完月供的圖表後,會另外開 post 撰文詳細解釋。

      刪除
    19. 請問兩位兄台KEN兄及云地兄:
      請幫手解答以下問題。謝。
      1)煤氣被機構評級 "沽出" ,以甚麼標準或資料作根據﹖ 但個價位繼續升!升高反而多人買,價低少人入巿。

      2)煤氣市盈率/預期23.829/23.349 即高,為何這麼高,

      網上找到D料"一般來說,市盈率低代表估值便宜,有吸納價值;市盈率高代表估值偏貴,適宜沽出或不宜吸納。但有時候也不盡然,因市盈率低可能反映公司前景黯淡,投資者拋售它的股票;相反,市盈率高可能反映公司前景秀麗,投資者追入它的股票,因此大家必須經過深入了解才可以下判斷。" (晴 唐德玲)
      3)去年入高價買入4手煤氣在中銀個倉(現到價了),其後發現渣打不設最低手續費,方便細數目買賣,無需交倉租。
      我現在主力在渣打做買賣。問題係想將煤氣由中銀放回渣打,方便管理。是否放哂中銀的煤氣,或等到派股後,再連碎股賣走。我等梗14元左右再入貨。

      刪除
    20. 嘻!未多謝兩位兄台之前詳細的回覆!獲益良多!對於月供股票,明白多了!原來有很多彈性!

      至於飲食方面,都係自己煮最簡單。尤其這十多天感冒病,只食飽及粥,街上的湯米粉等也吃不下,味精封喉,死得撤底,失埋聲。省了出街食的錢,留返睇中醫!!哈!哈!

      女性食得少,幾個蕃薯又一餐,加個生菓。飽哂!青菜配十隻餃子、或雞扖或鯖魚....又一餐。
      鮮壽司6-8件已夠,最緊要有蔬果。一煲粥食兩餐!!原來有營養又飽,簡單D就省了許多錢!
      麥記及KFC等少食,太多油了! 我跑幾多才消耗到D卡路里!

      女孩子少買衣服鞋襪等消品,已省了許多錢!!!哈!哈!朋友外國讀完書返來,忍不住問"這幾年你無買新衣服....."哈哈! 我剎時醒起很久無SHOPPING 或WINDOW SHOPPING,工作忙,人又要病!有時間都走去做運動,跑呀!跑!跑!1公里、2 公里、3公里..4 公里....好倦了,總有日一口氣跑佢十公里!
      我要財務自由,我愛工作,但不愛做死自己!!
      大家都要保重身體!!


      刪除
    21. 大行機構的評級、目標價我一向不會認真理會,因為只是猜,股價亦從不會到達他們的目標價。不過由於他們比較接近上司公司的管理層,所以他們的報告有時也會有一些散戶接觸不到的數據,值得一看。

      煤氣的 PE 之所以那麼高,很大程度是因為每年10送1紅股所致。股數多了,自然會攤薄每股盈利,PE 自然高。

      如果想把股票轉移到另一銀行已開設的證券戶口,其實可以直接「射倉」,詳情可以向銀行查詢哦。

      健康真的很重要,希望心蕊可以早日康復~

      刪除
    22. 係呀, 大行的價通常都不會到, 例如港交所見350元, 最牛500元.....
      如睇好一間公司, 當大行唱淡, 反而可以諗下是不是入巿的機會, 但「睇好」這個Term真的人人不同,對自己有交待就是了。

      刪除
    23. 尤其是大行可能自己本身有利益衝突……所以我會留意他們指出的數據,意見也會參考,但最後仍要自己決定。

      刪除
  14. 回覆
    1. 習慣作一個完整紀錄,無論賺蝕也一目了然~:D

      刪除
  15. 加油! 見你的計劃都很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80兄 ~ 實際試驗一下,是龍是鳳都無所遁形 :D

      刪除
  16. 你好我有意買中銀月供計劃買煤氣,但我想問佢月供$1000扣$50後,$950可以買幾多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說不定呢~中銀每月第10日會扣帳,第11日會在開市後15分鍾買貨。買多少股要視乎當時股價而定。

      以我3月時的買入價($13.92)來計算,可以買到:$950/$13.92 = 68股

      以我4月時的買入價($14.42)來計算,可以買到:$950/$14.42 = 65股

      刪除
  17. thank you, 我想買煤氣,收息同長線都好

    回覆刪除
  18. 雲地兄好,以你剛投資不久已有這種紀律和心態確實不錯,我也是最近才買煤氣,有一次性買,也有月供。相比其他強調桿摃買股,月供實在強得多。
    我覺得既然打算長缐,就不用定止䁠了,雖然在高位可以保持利潤,但事實上好難掌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謝謝Manfred兄。我喜歡細水長流的股票,所以煤氣是我的心頭好。

      由於月供計劃是長期作戰,所以我考慮過,如果不止賺的話,遇上如金融海嘯的暴跌時,就會令之前的帳面利潤盡數失去。我希望同一筆錢,可以保持購買力,所以才有止賺的想法。實際上會否不如普通月供計劃呢?Time will tell :D

      刪除
  19. 另想問假如我月供幾年後停供,仲可收紅股同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可以~而且如果是中銀計劃,仍然不會收取存倉費、股息費,也可以隨時再供,轉供另一股票也可,非常有彈性。

      不過累積信用卡積分的比例,會因長時間停供而重新計算比例,要留意啊。

      刪除
  20. 剛剛見到雲兄的月供煤氣,
    我都是在中銀月供中買了003煤氣,
    又是在2016年3月開始買入,
    長遠黎講,
    煤氣公司是穩紮穩打的首選,
    每年都有10送1的股份,
    真的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遇見一名「煤」友,真高興 :D

      Jedi兄說得沒錯,煤氣是慢贏的股票,日子有功,長遠一定能有不錯的回報 :D

      刪除
  21. 我今年2月開始月供3000 3號仔
    不經不覺就儲左1手有多!
    又有紅股送

    另外有供港交所 港交所升跌幅度就大好多啦
    不過心理上如果急要用錢就唔好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2月的月供價,是近年的最低位呢。由那時開始買入,吃盡了整個升浪,厲害。

      港交所的確是波幅很大的藍籌股,不過也是能安心持有的股票。牛市一來,如果能如鍾兄去年一樣分批賣出,一定獲利甚豐。我也想買港交所,不過自己太狼,去不到自己的買入價。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