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財「緣」廣進的一年》

今日雖然是冬至,而中國人又有句俗語「冬大過年」,可是因為有同事離職,老闆又狡辯請不到人的關係,所以今日不能提早下班,要孤伶伶地在公司過了。

唉。所以你看,這就是沒有財務自由的後果!

真可惡!

2015 年差不多過去了,循例檢視一下自己這一年的感受吧。

復活節後展開的「港股大時代」,令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最記得那時某一天早上,剛開市不久,恆生指數竟然暴升 1600 點!雖然指數之後回落,但當日仍以大成交大升數百點收市。

那時全城市民、報章、財演都一同唱好。雖然說不上是全民皆股,但至少我身邊一些從不沾手股票的朋友都主動向我表示躍躍欲試,而且還有一些「XX 股神」出現。天啊,有神在世上降生,是何其震撼的事啊!那時每人都希望,這是一個可以與 2007 年大牛市媲美的新狂牛。

那時我沒有什麼興奮的感覺,反而有點步步為營的感覺。因為我覺得牛市就像「快閃黨」一樣,突然出現、突然很多人加入、但也會突然地散場——我知道自己要提防的,就是散場這一刻。

人家說在牛市時應該盡量增持股票來享受升浪,但在牛市時買貨,豈不是會買貴了?所以我也只是以看熱鬧的心情來看待這個升市。

我在新年時曾說過「希望有一個小熊市讓我買多一點資產吧(好像有點黑心呢)」,然後卻迎來了一個牛市。沒辦法吧,只好多儲蓄吧。然而,這個升市來得快、去得也更快。沒想到,我的烏鴉口竟然言中,隨後竟然真的緊接著一個小熊市。自己成了自己的「明燈」,這種感覺真有點奇怪。不過我沒想得太多,既然貨品開始減價了,那麼就買吧!

在跌市來臨之前的儲蓄和換馬至互太紡織,讓我不但幸運地保留了升市中賺到的金錢,還有更多的彈藥出擊。不過我知道,這真的只是幸運而已,沒有什麼秘訣,也沒有什麼技術可言。

我的投資方法很簡單,只是長期持有,跌時買貨而已。

當跌市進行時,情況同樣比升市一樣驚人。猶記得那時在一日裏,暴跌了超過2000點,破了歷年紀錄。我啊,算是一起見證這個歷史時刻的一分子,真感到榮幸。

隨後的日子裏,我都是「買、買、買」。在跌市中接飛刀買貨,老闆曾取笑我是傻子,隨後回升後卻反而讚我是高手,害我有點精神分裂呢。

不過管他吧。有種你就跌到1萬點,阿叔我一定會繼續買下去。

當然,資金分配也是一個大課題。這是這次小熊市讓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

「是不是愈跌愈買,就代表要花光手上所有金錢呢?」

不,千萬不要這樣。

我很不喜歡股價繼續跌而手上卻沒可以動用的金錢的感覺。不管本金有多少,維持適當的現金比例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期盼著的「終極一跌」終究沒有出現,我手上的資金還未用完,所以暫時又回到努力儲蓄那一步了。

基本上,儲蓄是投資路上最重要、也是在任何時候都應該做的事情。

2015 年裏,多虧巴黎兄止凡兄的大力推廣,愈來愈多朋友對價值投資有興趣(尤其是在下半年)。多了很多朋友寫 blog、多了很多朋友討論,真好,因為我可以學到的東西也就更多了。

只要是和「長線投資」有關的,我都有興趣。

不過,我自己倒不會執著於某人用的是什麼投資方法。

投資和武林一樣有不同的門派,但和武林門派不同的是,即使操作方法和師傅傳授的不同,也不會是「背叛師門」、「欺師滅祖」。

如果被某一投資方法的宗旨規範了,很容易就會限制了自己的理解,因為你會覺得那是「別的門派的東西,不應該學習」。

不同人去理解同一種方法,最重要的不是誰做對、誰做錯,而是所有人都找到屬於自己最舒服的操作方法。就算找不到也沒所謂,繼續找最配合自己性格的投資方法就是。

所以就算其他朋友的投資方法和我的有異,只要他們肯和我分享,我也很樂意去了解。當然,人家說的只是適合他的投資方法。每人的性格、價值觀都不一樣,不可能完全同意,也不可能照抄人家的方法。要是盲目的死跟朋友的方法,那就沒意義了。

投資嘛,最重要的是賺錢。

賺了錢就行,所以用什麼方法,我覺得都不是重點。

人家明不明白也沒所謂,明白了不代表你做對了,但不明白也不代表你做錯了,只是無需要費盡心機向他人解釋自己的操作理念。我身邊的人也一直以為股息只是小數目,但他們眼中的小數目現在已經讓我可以「冬眠」幾個月而不用工作。

「這樣下去,你還用工作嗎?」朋友吃驚地對我說。

「對啊,我就是不想工作,哈哈。」我笑著回答。

就算來年不幸減少派息又如何?
只要入貨價夠低,減極也不會相差太多。

你說突然不派息怎麼辦?
哎,所以不能只買一隻股票啊。

你說公司破產怎麼辦?
...朋友,你真是的。

反正阿叔我就是賺了錢,而且是長期賺錢。其他的事,管他的,呵呵。

這一年看了很多朋友的文章,愈來愈熱鬧,所以真是財「緣」廣進的一年。而我一向也很懶,多看少打,呵呵。

在未來的一年,希望各位朋友繼續賺大錢。不過為免自己再成了「明燈」,我還是不說「希望明年是牛市還是熊市」之類的廢話了,呵呵呵。

41 則留言:

  1. 看來能賺錢與否真是"天注定",你的性格在"財路"上可真幫了你不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nderer兄說得真對。將來的事沒人知道,能在這個平台亂說八道、認識了各位,也是我「天註定」的緣份啊。不過我這種性格,也註定不能一朝暴富呢,呵呵。

      刪除
  2. 好似張無忌咁集百家之大成就最屈機啦!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法在這裏,有辣有不辣,各有好處。可以溝埋做瀨尿牛丸就最好 :D

      刪除
  3. 謝謝雲地兄的分享!同意保留一定的現金水平,在跌市時尤為重要。祝你2016年繼續賺多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你也是啊,我們一起多賺錢、早點自由吧 :D

      刪除
  4. 祝早日上岸。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個很大的祝福呢!謝謝您,A司兄 :D

      刪除
  5. 祝雲地年年財緣同財源都廣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森而兄!大家在未來一年都要愈來愈好!

      刪除
  6. 的確多了不是新blogger,太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是看了止凡兄和巴黎兄的blog才決定開blog的。不過因為我尚在學習,所以也不怎樣發文。現在我也只會泛泛而談,期待他日我水平足夠時能和大家深入討論問題。

      刪除
    2. 止凡兄,我右邊網誌清單已有四十多五十個網誌,每一個網誌都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真是太好了。

      Wanderer兄,期待您更多的分享,讓小弟可以多多學習 :D

      刪除
    3. 有丫~fungdythegreat@yahoo.com.hk

      刪除
  7. 我不是不想工作,我想做自己最喜愛的工作。
    但財務自由後,較易實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一點也不想工作,呵呵。

      刪除
  8. 窮小子雲地 變 富小子雲地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也不富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不過如果是說心中富有的話,那我也當之無愧 :D

      刪除
  9. 回覆
    1. 塘人兄所言正合我心 :D
      有時候應該獎勵一下自己 :D

      刪除
  10. 大家一齊努力,下年繼續越賺越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越賺越多,那麼距離真正上岸的日子就不遠了!

      刪除
  11. 回覆
    1. 謝謝江山兄 :D
      自由真的很可貴,值得我們去追求。

      刪除
  12. 別人笑我太瘋癲,
    我笑他人看不穿

    有自己真正的思想的人, 才會比其他人優秀,
    95% 0既人是....以為自己有思想 or 跟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Ng兄所言甚是。學習人家的長處,有自己的一套,切忌盲目跟風,是很重要的事。

      刪除
  13. 睇嚟你今年賺好多wo,有冇30%?
    我就無咁多la,打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有網友說過,回看今年短短一年裏,已經經歷了牛熊市一、二、三期。雖然我認為這不能與過往的狂牛、大熊市相比,但現在看來,其實仍然充滿了不少機會。

      今年給予我的感覺是不論是什麼市況,都要在事先制定好操作方針並執行,保持理性,盡量避免被個人情感影響。我始終不相信如「等確認底部、趨勢回升才買貨」等等的理論,所以當中難免會遇到很多的冷嘲熱諷。如何不讓這些聲音影響自己個人本身操作,也是一項學問。

      雖然在人家眼中看來,這好像都是廢話,但至少這些廢話能配合我自己喜歡簡單的個人性格,對我來說也是最為奏效的一個方法。

      刪除
  14. 大家睇下, 原來巴黎兄係唔會同人討論, 可能唔小心吉中佢既利益要害, 佢第一時間刪除我既留言, 有相為証:
    http://s1166.photobucket.com/user/ParisValueInvesting/media/paris3_zpsbq26bon5.png.html?o=0


    原本既文章: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27.html

    唉, 其實大家明知佢都係為搵錢, 認左大家都冇人怪. 但佢唔想認, 何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你的截圖太小,十分模糊,無法看到對話內容。我最近亦較忙,沒有時間看blog友的發文和討論。不過您和巴黎兄言語之間會否有誤會呢?凡事以和為貴啊。

      刪除
    2. 上圖可以放大

      刪除
    3. 希望大家在討論問題時能以和為貴。

      刪除
    4. 一看到爭吵,就無力再看!
      係個BLOG度,啱傾就傾,不啱就講少句,投資各施各法,各有所需,各有所長。
      最重要互相尊重,就有偈傾。

      偶然相遇,來自天南地北,都為有D士氣同走財務自由的路。


      刪除
    5. 人多的地方,自然想法、意見也比較多。

      刪除
  15. 十分欣賞雲地兄低位吸納,高位儲蓄的策略。新年快樂,祝2016有更多投資機會出現。

    回覆刪除
  16. 雲地兄方唔方便留個email交流一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呀,不過我最近很忙,沒太多時間check和回覆email呢 :D

      fungdythegreat@yahoo.com.hk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