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致富 Plan A、Plan B 和 Plan C》

前陣子乘地鐵的時候,聽見一個男士在談電話:

「……做事不能只有一個計劃,還要有 Plan B、Plan C ……」

我馬上想起,想要踏上致富之路,其實也是同一道理,也需要有 Plan A、Plan B 和 Plan C。

Plan A 是主要的計劃。我相信這個「A」,是「Accumulation(累積)」。

首先需要累積的是現金,但光有現金是不足夠的,因為千金終有一日會散盡。散盡了,就沒了,不會自動復來的。要是一朝暴富後,有一天打回原型——即使是幾十年後才打回原型也好,也是一件很可惜的事。

所以要做到「千金散盡還復來」,長遠而言就需要進一步的累積資產(Assets,剛巧也是 "A" 字母開頭)。不同人對「資產」有不同的定義,也喜歡累積不同的資產。而我最喜歡《富爸爸》的定義:

「不論是什麼資產也好,只要是能在你買入後提供長期、穩定的現金流,那就是資產。」

我不是說其他有關「資產」的定義都是錯誤的,只是我覺得這個說法比較適合我自己而已。

不少朋友在意的是自己買入的資產的帳面價值,認為稍為升值也足以超越那幾個巴仙的現金回報。這個看法當然沒錯,不過我自己覺得要讓自己做到財務自由,光是在帳面升跌上追逐是不足夠的,因為這些在市場裏只看帳面市價而進進出出的操作,很多時帶來的結果,都與我們本來預期的相差甚遠,甚至一次錯誤,足以讓你一次賠清光。

我不喜歡太緊貼市場。每秒都望著報價機,不停刷新頁面,其實比上班還要累人。所以我選擇的投資之道,只是不斷累積資產,再等待每年收取股息,然後再累積資產……就這樣簡單。

那些不相信股息重要性的朋友,當他們看到自己每年收到愈來愈多的股息,從幾百元、到幾千元、幾萬元、再到幾十萬元………而帳面股價在經歷起伏後不但沒有跌,反而超越了買入價的時候,可能他們會改觀也不一定。

不過在經過剛過去的小股災後,只以「Plan A」來應對的話,雖然長遠來說沒有什麼問題,但卻可能會錯失不少好的投資機會。所以,在執行「Plan A」的同時,我覺得亦需要同時準備「Plan B」和「Plan C」。

「Plan B」和「Plan C」是輔助「Plan A」的計劃。在我心中,「B」是「Buy」,而「C」則是「Cash」。

這個「Buy」和 Plan A 的「Accumulation」不一樣,因為它指的是便宜貨、錯價貨。我們買任何東西,都希望用最便宜的價錢買到。所以當我們看到平日賣 $1000 的大衣大減價到 $500 時,很容易會感到心動;但一間公司、一間房子在股災、樓災中以賤價放售時,往往很少人會有興趣。

所以在這時買入,就已經把自己放進一個比較安全的位置。當然這是對個人 EQ 的一個大考驗。因為這時你會遇到比平時多十倍的冷嘲熱諷,自己也得承受「一買入,就牢住了」的困境。這情況可說是內外夾攻,很容易就會有心煩氣躁、坐立不安的感覺。




「賣掉吧…賣掉吧…再不賣掉就賠光了…」

要和腦裏、四周環境的魔音對抗,其實不是一件易事。不過幸好我沒花什麼功夫,就已能無視這魔音。或許這可以透過經驗來訓練,不過我可不想這樣做。因為我不想交這些學費呢。

要令自己的致富步伐得以加速,就要在股災、樓災中執行「Plan B」。但要順利執行,光是有 guts、有 EQ 是不夠的。所以,就必需在大升浪中累積「Plan C」中的「Cash(現金)」。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應該在升浪中累積資產、在跌浪中累積現金。但現實是很殘酷的,沒人知道升浪何時是盡頭,也沒人知道跌勢何時已開始。很多時,當大家突然醒覺升浪已經完結的時候,跌浪往往已經在進行中。在這時才累積現金?不如說是「人踏人跳樓割喉逃命式沽貨」吧。你能累積到多少現金呢?理論歸理論,總要在實行時踏實一點。你看看在今年 4月、5月時,和 8 月、9 月時,有多少人能在現實做到這傳統智慧?

因此,不論在升市還是跌市之中,適當地更換投資組合、適當地保留現金,都能令你保存更多的實力。尤其是在大升浪中,不要太貪心、不要想賺盡,多保留資金,就能在之後的跌浪中明哲保身,進而橫掃千軍,就如 8 月、9 月時的一眾 Blog 友前輩一樣。

當然,除了「Plan A、B、C」之外,還要有「OL」。

「O」是「Observation(觀察)」,平日要多觀察,手中要長期有一張觀察名單,即使名單上只有一支股票也可以。千萬不要在跌市當中才開始去找什麼值得去購買,因為大多時候,在你觀察完之後,已經來不及買。

「L」是「Learning(學習)」,平日除了多觀察之外,還要多多學習。當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行。但當你學到的知識愈來愈多,你就會發現自己知道的反而愈來愈少。時刻虛心、時刻學習,自己的眼界、信念和知識就會愈來愈多。

雖然每個人的投資理念和方法可能不盡相同,但我深信沒有對錯之分,只有適不適合自己之分。

----------------------

PS. 昨天晚上一下班,就馬上趕去上巴黎兄的投資課程(其實老早就想參加了,只可惜每次都遷就不了時間)。不過因為工作了一整天、又沒時間吃東西,我整晚都很累、很餓、也很冷(之後 2 堂應該也是同樣情況吧哈哈),不過我還是很專心去聽講的啊。

雖然只是第一堂,但巴黎兄在短短 2 個多小時裏,已經把不少投資書籍的重點揪了出來,而且還能做到深入淺出,就算是白紙一張,也能輕易明白當中概念,真的不容易,很厲害(真心說話,並非打手)。我很期待之後的課程,也希望這全港少有的投資課程在完成這一班後,能繼續舉辦。

33 則留言:

  1. 想請問雲地兄致富後想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後,當然是炒老闆魷魚,做盡自己想要做的事了 :D
      我自由後,那時候塘人兄們都已經享盡自由之福了 :D

      刪除
  2. 你這篇PlanABC確實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價值兄 ~ 其實我一向只是隨心所欲地亂說八道而已,太過獎了 :D

      刪除
  3. 寫得好!ABC OL 又易記!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Tom 兄,這要向地鐵中那位男士致謝呢。要是一本通書看到老的話,無論是投資還是處事方面,的確未必是一件好事呢。

      刪除
  4. 努力!我也有個朋友只重視股價波幅,相信用技術分析去捕捉買入賣出時機,我怎樣勸說也說動不了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一些講述技術分析的書籍,給我的感覺都是帶點統計學的味道。對某些朋友來說,可能技術分析真有其可取之處吧。不過我總覺得在過往紀錄的圖表上畫幾條直線、看看陰陽燭的形態、成交量之類就作買入或賣出的決定,有點科幻,這些錢也注定不是我能賺到的。

      我也試過勸說朋友,不過一朝暴富的珠玉在眼前,此時對他說「慢慢累積財富」,誰會理我啊。剛開始的時候,連我自己也差點悶得發瘋呢。

      刪除
  5. 雲地兄這篇文章寫得簡潔易明, 真的很精彩! 每個人的投資哲學不一, 但亦可互相交流及分享。有Plan B, C 的人, 通常都較理性冷靜, 不論理財及人生其他範疇都會做得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erry 說得對,做好自己還是最重要的事吧~

      刪除
  6. 「那些不相信股息重要性的朋友,當他們看到自己每年收到愈來愈多的股息,從幾百元、到幾千元、幾萬元、再到幾十萬元………而帳面股價在經歷起伏後不但沒有跌,反而超越了買入價的時候,可能他們會改觀也不一定。」

    那是因為你買入了好的股票,然後那股票做到了你最看不起的「帳面升幅」(不然怎樣做到除淨後可以升回除淨前價格?),你才有可觀的投資回報,這跟你收的股息沒有什麼關係。

    反過來說,收了很多股息,幾年後再回看買入價後發現得不償失的例子亦比比皆是,雲地兄有興趣可研究一下,畢竟這些數據不難找,到時可能你會改觀也不一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流星兄的提醒 ~ 說真的,其實我本身就有過「賺息賠價」的經驗。我記得去年看到恒大地產(3333)高達 15% 息,便在其除淨前買入 2 手。

      不過買入後卻沒有安心的感覺,原因是我詳細一看後,發現這間公司負債比率很高,但身兼大股東的主席不把公司賺到的錢拿來還債,反而用來派息,變相把錢掏回自己口袋……這樣的管理層,我真的沒法安心當其公司的股東,於是我便不管帳面虧損,也馬上賣清。

      雖然只是虧損了很少的金額,可說是微不足道,而恒大在今年卻炒到上太空,愈升愈有,但現在我仍然一點也不後悔。因為我十分明白及認同流星兄所指出的盲點,以後亦希望不會再犯同樣錯誤。

      刪除
    2. 公司本身不濟,派再多的息也不應買入。股息的意義是提供額外的購買力去買入其他優質股票,同時不需要賣出本身持有的股票去提供資金。
      像是巴郡這些不派息的優質公司,有時需要到錢就不得不把優質股票賣出,這豈不可惜?

      刪除
    3. Wanderer 兄讓我突然想起了剛宣佈舉債派息的地鐵……

      巴郡歷年來的增長確是首屈一指,不過它就像是一幅不斷升值的名畫,不賣就只有望梅止渴,賣了就失去了繼續增值的機會,有點魚與熊掌的感覺。

      刪除
    4. 巴菲特為了照顧這方面的需要,在1996年決定持巴郡A股可以轉換為30股B股(會損失了投票權),在2010年又把B股1拆50,即擁有A股的人可以1股換1500股B股,然後把B股1股1股的賣,當股息用。

      刪除
    5. 始終把持股賣走,資產會一點一點的失去,終有一天會用完。

      刪除
  7. 我現在賬面虧損比較大的是朗廷-SS(1270),達-20%,平均買入價是3.47。當時買入時是貪它高息,而且當時是看到很多價值大師說什麼現金流。現在接觸多了,也不會全相信。但我不會怪他人,畢竟投資要自己負責。我現在不會止蝕朗廷,知道它跌價是因為自由行減少,不如怪梁振英吧!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且看買入時是以什麼角度看吧。如果是以營運一盤生意的角度去看,重視的當然是現金流,而很少期望之後會有另一人以高價來進行收購。不過在股票市場中,每分每秒都有人報價,公司股分持有人的目光,很易就會移到市價上。這是人之常情,也沒有對錯之分。

      刪除
    2. 好文章 ! ABC OL ! 正 ! 存夠 Initial Cash(C), 經過OL 分析後, 可以Buy(B), 再Accumulation(A)後, then有Cash(C), then loop again ^^

      刪除
    3. 估民兄說得對啊,只要把這過程多 Loop 幾次,自然就能看到所持資產愈來愈多,不可再小覷,每年收到股息現金也愈來愈多。直到有一天,當你發現股息收入已經能 cover 你的生活開支,那就完成這個歷史任務了!雖然好像很簡單,不過這的確是最適合我自己的方法。

      刪除
  8. 回覆
    1. 應對特殊偶發事件的計劃,例如對沖操作,真的要在事前想好。不過對於我來說,我在這個 plan 可以做的不外乎買和賣,已經包含在 Plan B 和 C 之中了 ~

      刪除
    2. 雲地兄, 正是"特殊偶發事件"! 買適量的保險是必須的

      刪除
    3. 80 兄所言甚是,絕對認同 :D

      刪除
  9. 回覆
    1. yes ~ 要有錢,首先就得儲蓄,而且還要計劃好每月要儲多少,然後持之以恆地儲。光是儲蓄,就已經是一個很考耐性的過程了。

      刪除
  10. 老散 確實地 執行 計劃有其難度,
    心魔作祟

    揀股收息 是一大學問,
    很多人以歷史數據去預測未來,

    但未來之事, 誰說得準?


    回覆刪除
  11. 老散 確實地 執行 計劃有其難度,
    心魔作祟

    揀股收息 是一大學問,
    很多人以歷史數據去預測未來,

    但未來之事, 誰說得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都不甘沉悶,有錢就身心癢癢,沒錢就想留個錢在身旁,結果進進出出,什麼都賺不了。

      歷史數據其實也有可取之處,起碼可以知道哪些公司可以長久屹立不倒。但以走勢圖的歷史數據來預測未來,我真的理解不了。未來,不是升,就是跌。懶理其他的雜音,靜觀其變,靜靜地賺錢,就最讓我安心。

      刪除
  12. 云地兄:
    好文章呀!放假天豁然遊走各BOLG,蕊變了你和止凡兄的FANS,哈!哈!
    青年人好好寫文章吧,不過拆散D,篇幅不宜太長。說不定有一天又有機會出書。
    ABCOL是好文章!

    我已介紹朋友睇止凡兄及你的BLOG,希望他們會做。BLOGGER文筆好,有頭有尾,清晰易明,還有設計簡單易閱讀是非常重要。多謝大家會回覆讀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每次想分享的東西不少,拆散的話意思就不完整了。

      我從一開始都只是寫寫自己的想法,想何時寫就何時寫,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有沒有人看也沒有所謂。因此沒有想過出書。

      刪除
    2. 這篇ABCOL是完美的文章呀!我指《長線投資會有風險嗎?》(更新「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可分拆來寫,純粹建議,文人文思靈感澭上,是不易停下的。明白。
      你不想出書,明白,但文章有意思,多些人看到更有意思。世事本難料。

      我去了魔術師找個EXCEL,夠簡單,我睇得明才曉用。太仔細,我不曉怎用。
      多謝你覆我。

      心蕊

      刪除
    3. 以前少評論個股。現在把其中一個投資計劃與大家分享,但我不想整篇文章都只是講個股,希望加一點想法。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