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憎人富貴嫌人窮的香港年輕人》

之前有兩篇關於物業投資的報導,引起了不少回響。

第一篇是講述一對80後夫婦努力儲錢,終於儲夠首期買下自住樓的故事

第二篇則是幾位80後的女士在幾年前投資物業的經歷

我看完這兩篇報導後,令我眼睛一亮的,並不是報導中主人翁的故事,反而是讀者的反應。


我一向同意李嘉誠的講法,如果真的有自住需要,儲夠首期而又負擔得起每月供款的話,何時置業都可以。
第一篇報導中的兩夫婦,為了上車而節衣縮食,但他們肯一起承擔置業的重擔,又肯同甘共苦。最後他們達成如願以償,其實是一件值得恭喜的事。

但大多年輕讀者的焦點,都不是落在這一點。不少人首先在意的,除了是故事中講述的節儉生活外,就是太太的薪金比丈夫高,然後就說「要沒有父幹也能成功上車,首先要有一位做護士的太太」。
更甚的,有人竟然鄙視丈夫,說他月入比太太低,說他「食軟飯」,顏面何存。

至於第二篇報導,讀者的回應就更令我感到驚訝。

有讀者 (包括一些我認識的人) 一看到這幾位80後女士物業投資的經歷,就觸動了神經,說她們只是幸運、有家人一起供款而鄙視她們打算透過物業投資而致富的決心。有些人,更詛咒她們沒有好下場呢。

老實說,我覺得香港人憎人富貴嫌人窮的心態真的不要得。

有家人支付首期,就說是靠父幹;
自己儲夠首期,但家人一起供樓,又說是靠家人;

女方指望男方買樓,就說女方不肯付出;
如果女方薪金高過男方,又說男方食軟飯。
更不用說是女方支付首期,或是負責供款了。

希望多儲錢而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就說這樣的人生沒樂趣;
眼看有人因為投資而致富,就說是這些人是敗類,害他們無法上車;

……

為什麼這些人不選擇從別人的故事裏,看到對自己有益的東西,而只顧罵、罵、罵呢?

為什麼這些人不去想一想,人家的出身和你一樣,並不是富家子女,但在人家努力儲錢時,你們卻在大肆揮霍;人家在為將來打算,累積資產,思考如何能財務自由時,你們卻滿腦子都在想去哪裡旅行、去哪裡吃喝玩樂呢?

我以前也和不少年輕人一樣,對未來有很多疑問。但後來我想通了,知道了要改變自己的未來,就應先改變自己封閉的思想。

憎人富貴嫌人窮,只看到別人的不是,挑剔人家不完美的地方,並不能為自己帶來任何改變。

但這幾天,我在Facebook看到和我年紀差不多的朋友,似乎都被這些牢固的想法沖昏頭腦,每每都被觸動神經,要不動輒就破口大罵,要不就嘲諷人家的決心。

這些年來,香港的年輕人都愛說自己的起跑線很後很後,只有「生存」沒有「生活」。

我和現今年輕人出身在同一年代,我小時候也很窮,一元零用錢也沒有。
在身邊同學每年新年都有數千元、甚至過萬元利是時,我卻只有二百多元的利是 (直到現在都是)。
在身邊同學都手擁一部數百元的Gameboy時,我連到樓下吃一串魚蛋都要靠默書拿到90分所得到的$5獎勵,才能吃到 (但在極多數情況下,我會選擇把這 $5 儲起 )。

我的起跑線絕不比他們前。

雖然我現在仍然很窮,月入也不高,和不少香港的年輕人面對同一環境,但我卻選擇努力在賽道向前跑。

我會學習為什麼人家會跑得比我快,而不是留在原地,把所有精力都用來罵他們為什麼會超前我。

我真的很好奇,現在香港的年輕人差不多把自己說成「上有八十高堂,下有年幼妻女」的苦況,但當中有多少人是真的呢?有多少人只是因為自己不肯學習、理財不善而令自己原地踏步呢?

16 則留言:

  1. 其實都唔使太過去理會, 這些人在留言的地方罵就夠膽, 當面的話要他們一對一罵就龜縮了.

    而且這類人都不只是香港的年輕人, 依塘人所經歷的是就算是外國人, 老人家, 細路仔都一樣會這樣地"區分你我的不同", 只不過用字難聽而已.

    只不過有一點塘人都很認同而且很討厭; 就是用家人來作自己不發達, 不搵錢, 不買樓, 不結婚的借口, 實質卻是自己無動過腦, 無學習, 無努力和不求上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真的。我看到很多我認識的人在Facebook過著何其優質的生活,轉頭卻埋怨政府、甚至貧窮的家人「害苦」了年輕一代。
      我認同如今的政府的確很有問題,也制造了不少問題。但自己的人生應由自己作主。假如自己不去想辦法去改變的話,厲聲咒罵又有何益處?

      這次我看到有很多很多我認識的人都對兩篇報導中的主人翁加以謾罵,特別是第二篇報導,他們一看到「80後港女」就馬上大動肝火。
      明明人家在報導中說明了「節儉」和「累積資產」的重要性,但卻好像被讀者無視掉。
      我真的感到很費解,為什麼這些高學歷的朋友,會如此斷章取義。

      刪除
    2. 因為這些都和他們的價值觀相對吧, 等同你和一個忠實的天主教徒講你同意有關婚前性行為和墮胎的觀點, 馬上就會同你大動肝火了

      塘人都會唔Likey自己貧窮但想過中產生活的家人, 所以先至要自己去努力, 佢地窮唔等同我都一樣要窮落去吧

      刪除
    3. 我也不喜歡過現時的貧窮生活,所以我認為年輕人首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才可以向前踏出一步。

      刪除
  2. 很好的思想態度,這便是你與其他80%人之分別了,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人行必有我師,是你們一眾前輩啟發了我的思維,真的很謝謝你們!

      刪除
  3. 雲地兄,我唔否認依家政府好多野做得唔好,
    不過唔少年輕人只懂埋怨亦係不爭既事實。
    成日話起跑線比人後,但自己連去起跑線都無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同感,而這情況愈加嚴重。有一些我認識的人,想法變得愈來愈偏激,絕非好事。

      刪除
  4. 很認同你的觀點和看法,自己也是十分節儉才可以上車。
    或者分享一下其它新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322/19084785
    老伯伯年少時侯,其它的家庭成員在戰亂時也餓死了。
    其實現在的青年人未必在最好的年代出世,但好肯定不是在最壞的年代出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認同。我想,要是我現在年長20年,再對如今的年輕人說出這番話的話,一定會因為年齡而被「歧視」,被批評是「與年輕人離地」的中年阿叔。

      我覺得現在自己身邊的同輩,著眼點似乎放在別人的短處,而不是長處,更不太懂得「吾日三省吾身」呢。

      前幾天有一個朋友對我說「錢是賺不完的」,還有現在臨近復活節長假期,我在工作上遇到的人大多都熱烈地談論去哪裏旅遊。

      而我則還是希望先累積資產,讓資產帶來的現金流足夠讓我支付這些日常開支後,才有這些打算。

      不過這個想法,已經令我在朋友眼中變成了一個深山大野人了。
      但我覺得這個想法,才是最有可能可以改變年輕人如今生活苦況。

      刪除
  5. 其實與其怪責他人,不如努力做好自己。
    好多人都唔明呢個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少年輕人沒有富裕家境,眼看自己打份牛工,看不到前路和將來,因此覺得這是世界的錯,自己只是束手無策的受害者。

      有怨氣是很正常的事,但因此變得消極,不去改變自己的話,就真的很可惜了。

      刪除
  6. 香港人的樂趣是罵人 , 而不是解決問題 , 解決了便沒有罵人的話題 , 便沒有了樂趣。 個人如是 , 議員如是, 政黨如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應該著眼於個案裏有沒有值得學習和反思的地方。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