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人云亦云,最後人暈你亦暈》

今天聽了一個電台的網上投資節目重溫。

當中一位觀眾女士打電話到電台,目的並不是如其他聽眾般問股票number、應否止賺/蝕,而是在電話接通一刻便劈頭一句,質問為什麼自己和親戚在相信咪高風前的股評人作出的股票推介而買入相關股票後,股價走勢並沒有如股評人當時的預測。

在她厲聲咄咄逼人下,股評人也只好低聲下氣地去解釋,當日的目標價是數年後的目標價,而且還要附合什麼政策還是條件之類的,才有可能出現。

其實我一向對這些「問number」的節目沒興趣,只是在網上見到有網友提起這件軼事,才心血來潮聽一聽。

對這類節目沒興趣,原因是這些股評人、經理、還是其他在節目中滔滔不絕的人,都不是先知,如果依靠這些「專業」的人來左右自己的金錢投資,感覺著實不太穩健。

多人買,少人賣,股價就會升,相反亦然。與其說是「預測目標價」,不如說是「估目標價」更直接。而且節目中說的目標價還要在幾年後、附合某些條件才可能實現,這個「預測」會不會太過「斷估」?

股評人推介或者唱淡某些股票,背後原因其他人不得而知。一聽無妨,但盡信,而且還要把家人親戚拉下水,出事的話,我想自己要負的責任應該是最大的。

理由很簡單,「唔通叫你去死,你又真係走去死?」

成年人之所以沒有小孩、少年人那麼多限制,就是因為成年人在思想上理應比他們成熟,決策力比較好,所以成年人能自由出入賭場、吸煙等等。

所以即使叫你去死,你也不會去死,因為這時你並不會人云亦云。

但這名觀眾女士打電話到電台的謾罵,卻把買股票蝕錢的責任完全歸於股評人,從未想過其實決定買股這個動作,是自己去做的。

「牛唔飲水唔禁得牛頭低」,我自己認為,人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即使股評人說得天花亂墜,但只要自己在聽從「推介」前肯去細心想一想才買入或沽出,風險一定能降低。

自己的錢,最妥當的做法是自己去管理,而不是單聽他人的三言兩語就輕易相信。

很多人都知道人云亦云的後果,但卻懶得去理會,還要去怪其他人,其實真的有點兒不負責任啊。

4 則留言:

  1. 其實如果有時間聽這些節目,會發現這些人實在很多,問number就跟著買,回來又會再問,完全不知道他們自己買了什麼。所以分享多一點,多討論財務知識,救得一個救一個,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人如果只知一個number、或者只知公司的名稱,但連公司做什麼生意都不知道,其實真的很危險。既然是自己的錢財,就不能抱著不求甚解的想法了。
      所以止凡兄說得對,多討論多分享,既能引起其他人思考,也能自我提醒,學到的一定會更多。

      刪除
  2. 雖然一定是聽眾自已分析有問題,但我覺得石sir也有責任,近年來每週都不停提2-3隻同樣的股票(不是恆指大價股),好象收了order一定要mention該汽車/燃氣股,說怎好怎好,我心想就算怎樣好也不用每週提吧,我重覆聽后反而有戒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雙方都有責任,不過觀乎那位女士的語氣和態度,真令人搖頭嘆息。

      至於你在節目中留意到的事,因為我自己是這類節目的稀客,所以察覺不到。
      不過因為不知道一眾股評人的動作,是不是真如大家口中的陰謀論一樣,所以我覺得大家更要像你一樣,他人的意見聽歸聽,但也要保持獨立思考和警覺。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