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領匯走向地產霸權?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是霸權》

近一星期消息異常火熱的領匯,今天又當上了專欄的主角:


《老樓周記:領匯走向地產霸權》from 蘋果新聞

文章出處: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40824/18842340

「領匯再出手,斥巨資向發展商購入商場單位,因為黃大仙現崇山鄰近領匯旗下黃大仙中心,便順理成章納入本身收租物業之內,連同原有的龍翔中心,形成一個以領匯為首的地產霸權,小商戶可選擇的商場又少了一個。

其實領匯並不是首次自購商場,2011年斥11.7億元向南豐集團購入將軍澳南豐廣場商場部份,那時除了東港城商場和新寶城商場外,領匯尚持有坑口厚德商場,經過三年的蛻變,南豐廣場已減少了小商戶,取而代之為連鎖店,由此可見,領匯收購商場後趕絕了小商戶,與一般由私人發展商以利益掛帥的營運方式無異。

剛向嘉里購入的現崇山商場,僅與領匯黃大仙中心一條街之隔,自從黃大仙中心重組商戶組合後,人流有增無減,更多得鄰近黃大仙廟,香火鼎盛,基本上是商場獨市生意。鄰區龍頭商場樂富廣場亦先後翻新,形成九龍東兩大龍頭商場,基本亦是獨市生意,看來靠近領匯龍頭商場的私人發展商旗下商場,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

站在小股東立場而言,收購毗鄰商場可以發揮協同效應,而早前售出四個「三流」收租商場,以及購入私人商場後,剛公佈續標售五個地區商場,反映了「重整」商戶後的經濟效益。現崇山商場出租率約84%,在未計入管理費及停車場收入下,每月租金收入約280萬元。不排除重整組合時,商場改以中高檔商戶組合增加租金收入。

劉兆昌

資深地產傳媒人」

---------------------------------------------------------------------------------

文章內容是關於領匯最近公布收購一商場的消息,不過我卻對文章的標題和某些觀點有一些保留。

往往提及「地產霸權」,都會有「業主只看錢,不管租戶死活」的印象。因此只要租戶承受不了業主加租的幅度而無法續租,業主就會和「魔鬼」、「霸權」劃上等號,大眾紛紛對其口誅筆伐。

但如果你是業主,你想把單位/商鋪租出去,同時有三個租客向你表示有意承租:

1. 年老的租客,只付得起低廉的租金

2. 有活力,準備創業、大展拳腳的青年,可付得起一般水平的租金

3. 有錢人,能付較高金額的租金

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業主的你,會和哪一個租客簽約?

除非你視錢財如糞土,只是「為租出而出租」,否則我想大部人都會選擇第三個有錢人成為租客。因為作為業主的你,本身已為這項資產投放了相當金額,所以當然會選擇最好的回報。租客是什麼人、有什麼經營上的難處,與業主何干?

但社會上不少人往往會把付不起租金的責任歸咎於業主。「租客付不起租金,業主不加那麼多租金不就行嗎?」真可笑,如果業主的租金加幅真的過高,市場自然會懲罰他,因為根本沒租客承租。就像早前一些報章中,業主的單位沒人租,因此最後也要降低叫價。

在這樣一個自由的買賣市場中,有人願意付比你高的價錢,賣方自然不會選擇你了。如果你因此就說業主是無良混蛋,會不會有點不理性?

領匯不是慈善機構,和所有公司、所有人一樣,也想掙更多的錢。因此改建旗下物業、調配商戶組合是正常不過的事。

我自己是租客,現正租單位做教琴生意。我的家人也是業主,有物業出租中。

但如果有一日我因為付不起租金而結業,我只會問自己,為什麼自己堅持不了下去?

如果是業主決定和其他類型的商戶簽租約而不選擇我,我更不會怪任何人,因為業主的確有這個權力。

生意不善、收入微薄、付不起租金...這只是租戶的個人問題,不可以把責任完全歸咎於業主,自己則如被迫害的小羔羊般站在道德高地。依我來看,這反倒成了「租戶霸權」。

因此專欄文章中「領匯走向地產霸權」、「領匯收購商場後趕絕了小商戶,與一般由私人發展商以利益掛帥的營運方式無異。」這兩句,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

有什麼人、有什麼公司做生意時不是看錢分上、不是價高者得?

換著是你來做生意,你會有錢不去賺嗎?難道你也是霸權嗎?

2 則留言:

  1. 如果我是业主,我會選2及3租客,如2可吸引人流,2會當選。
    关于"領匯收購商場後趕絕了小商戶,與一般由私人發展商以利益掛帥的營運方式無異" ,是的,領匯現在營運方式跟私人發展商沒有分別,公平競爭,絕對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領匯的做法的確合理,只是看罷這篇文章,對作者的用字頗有微言。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