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和「理財顧問」的交談》

今天雲地再一次被那些所謂的「理財顧問」纏著,以下是部分對話:

理財顧問:「我見你個樣都好後生下喎,應該出黎做左冇幾耐野。你有冇話打算計劃一下未來呀?你知啦,依家通脹仍然持續,如果將 D 錢就咁放係銀行的話,仍然係蝕。」


雲地雖然年輕,一副孩子臉,但一向謹慎。這位理財顧問才一開口,雲地就知道他的意圖,因為他的口吻也和普遍金融sales沒多大分別。

不過,基於禮貌,我沒有當面叫他閉嘴,而且我也有點興趣聽一聽他將會推介的「必賺plan」,看看和其他sales的有沒有不同。

我還未答話,理財顧問就接著說:「其實現在不少人都有買股票,你有沒有做過這一方面的投資呢?」

我回答:「有。我大多會買一些藍籌股,然後把所得利息儲起來。將來遇到跌市會再趁低買入。」

理財顧問說:「其實不少人在大跌市時才入市,其實很有可能已經錯失了時機。倒不如現在每月拿一小部分資金投資,這樣就不會錯失時機了。」

我心想:「不是吧?雖然我自己也有月供股票的習慣,也充分了解月供投資的優點,但在大跌市時大舉買貨反而會錯失時機?這應該是最好的時機吧!」

我說:「不會啊。其實現在把收得的股息儲起來,然後在股價低時再投入,才是最好的入市的時機呢。」

理財顧問繼續說:「不過現在已經不會有股票是以現金派息了。比如說內銀,現在已經是以股代息。這樣才能滾大你的投資。」

我心想:「……沒聽錯吧?沒有股票是現金派息?內銀是以股代息?現金派息不能滾大投資?」

理財顧問說:「其實個人去投資,是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大部分人對投資的認識一定不夠我們這些理財顧問多,所以很多時會蒙受損失。我現在手上有一些10厘回報的投資,你看一看吧……」

說罷,他便從手上的文件夾中,取出一張白紙。紙上列印了一個用Excel試算表編制而成的表格。表格列出假如我投資了10萬元而每年有10厘回報的話,我在不同年期之後能取出的回報。

我當時看看這一張紙,心想:「這看來怎麼這麼兒戲呢?紙上為什麼沒有列出詳細的投資項目呢?還有基金的收費呢?不可能完全沒有收費吧!」

他見我看得入神,於是在旁加把緊勸說:「你試想想,每年有10厘回報的話,10年、20年、30年後的收益將會非常驚人。如果你把這個投資計劃交給我來處理的話,你就可以免除很多投資煩惱……」

理財顧問還未說完,雲地已經知道就算再聽下去,也沒有什麼益處(其實不期望會有),亦已經了解到這些所謂的理財顧問,在投資知識方面根本沒有什麼斤兩,不但胡說八道,而且還叫那些初出茅廬的初生之犢放心把錢交給他們「投資」。

於是我冷冷地說了一句:「在投資方面,我不喜歡假手於人。不好意思,我還有事忙。」然後就離開了。

你會把自己的錢,交到這些衣著光鮮的「理財顧問」手中,並期望他們為你帶來豐厚回報嗎?

4 則留言:

  1. 有時我會選擇反問他們問題,切磋一下,看看他們功力如何,當然是在無聊時又有心情時才會這樣做啦,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今天我也是有空才會陪他聊聊。看著理財顧問亂up當秘笈,真的很惹笑。

      我這些呆頭呆腦的小子,在他們眼中一定是上等佳餚。不過他們連我也說服不了,又怎能在止凡兄口中熬過三句呢?

      刪除
  2. 我連浪費時間在財務顧問都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純粹好奇,所以想看看他說的必賺 plan 是什麼。我還記得他說的 plan,只是拿一張印了每年 10 厘回報的複利計算表給我看,然後就吹噓 10 年、20 年後有多少回報。但由始至終,他也沒說那 10 厘是買什麼的。

      師兄不介意的話不妨留個名字,方便交流 ^^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