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在公司努力工作已沒多大意義》

昨天公司決定聘用了一位新同事,接替我的工作。

最近我的聲帶有一點發炎和敏感,聲音變得極沙啞。所以我天真地想,反正已有新同事,那我已經變得可有可無了,今天應該可以請假在家休養吧?

沒想到,主任竟然對我說,要我維持星期六的工作,讓新同事能從旁學習。

自問自己也努力為公司拼搏過、付出過,我真的沒想到,自己還得不到一點的體諒!

而且我的那些工作,根本就不是什麼很難上手的工作,用不用讓新同事「觀察」足足兩天?


不過,我很快就平靜下來。

以前我相信媽媽所說的:「只要用心工作,上司就會賞識你,然後升職加薪金,擁有美好的將來。」

於是畢業後,我便很用心去工作,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不計較、不問回報。

但我慢慢感覺到,無論自己付出多大的努力,老闆、上司也不會感到滿足。他們反而會因為認為你工作落力,而安排更多工作給你。

最後獲得升遷的,不是你,反而是那些常常在老闆身邊阿諛奉承的人,又或者是那些和上司有相識關係的人。

這些切身經歷,讓我開始對自小深信的「努力工作」論開始產生疑問。

漸漸地,我開始變了。我變得不再只是一股腦兒的勤力,而是開始嘗試偷懶。

同事用 5 小時才完成的工作,我會鼓足拼勁在 3 小時內做好,然後在餘下的 2 小時內「扮工」,偷懶休息一下。

我鄙視那些有要務在身,但仍偷懶不工作的人。所以在完成自己當日的工作之前,我是不會先行偷懶的。

就因為我想爭取更多時間偷懶,因此我更專注自己手上的工作,務求每一次都做得更好、更快。

不過,要是在那騰空出來的 2 小時內不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那就真的虛耗光陰了。

這時,我腦裏突然出現了一把聲音,在問:「你想不想以現在的方式一直生活下去?」

我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我不想作為一個僱員,就此終老;我心裏也知道,以此方式終老,我的晚年也定必淒涼。

因為我感到自己走到了一個死胡同。我很努力工作,但錢總是不夠,我總是不會覺得開心。

所以,我就偷偷地在空閒時間內,看了《富爸爸:財務自由之路》這本書。

這本書對開始對前路產生疑問的我,作出了重大的影響。

我知道自己一定要在自己還未完全承擔起家庭的責任時,就要及早開始建立資產,以協助支持將來耗費巨大的家庭支出。

我也知道自己不想再留在書中的「E」象限 (Employee) 了。

因為正如文章開始時所說,上司是不太會體諒你的處境,有多努力也可能只是枉然。於是我決定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從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司開始,闖出一條路。

之後我陸續看了《富爸爸》的其他系列的書和各價值投資 blog,慢慢看到了自己前路的方向。

我從不愛閱讀,變成每天都閱讀 (至少也看一看當日財經新聞),嘗試了解自己有興趣的上市公司,慢慢培養出建立資產的興趣。

努力為別人工作,還不如努力為自己的資產工作。

現在距離我的目標還遠得很,但每次看到自己的資產有所增加時,我真的感到身心愉悅。

我知道自由的那一天,一定會來到的。

3 則留言:

  1. 努力加油!云地兄!我開始睇你的發蹟史,信得過你會英雄出少年呀!年青人努力加油!
    貼你實D,我會學到好的投資心態,及堅持下去做個財務自由的人!
    你兩年多投資經驗,就變得這麼老練!

    這篇文很激勵人呀!

    回覆刪除
  2. 原來無貼錯!這篇真實打工仔心聲很動人呀!
    你這麼年青就會諗,真的要感恩!聰明智慧實由神而來!

    我期盼我不放棄做個財務自由的人呀!今年我會投資,明年,後年,再過許多年仍在投資及享受被動收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每一個香港打工仔,也會有同樣的感覺~問題是大家有沒有想改變的心、想改變的行動。心蕊讓我有機會重新看一次這篇舊文,讓我思考自己這兩年有沒有白過~

      幸運的是,我肯定自己沒有走錯路 :D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