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5」並不是「窮」的開始,而是「富」的起點》

踏入五月,到處也彌漫著「五窮六絕」的氛圍。


記得幾天前在某討論區看到一則標題大約名為「我在整個四月輸了幾年薪金,決定退出股市」的 post,引起網友們熱烈的討論。不少網友都對樓主的遭遇表示同情,予以安慰;另一些則對樓主表示另類「支持」,因為「有賭未為輸」云云。

對我這一個資金少得可憐的窮小子來說,實在想像不到輸了幾年薪金的情況會是怎樣。

其實如果只計算帳面的金額,我自己也虧蝕了一些。

但如果計及 2 個月後這些資產所帶給我的現金股息的話,其實反而有賺。

同樣的市況,但結果卻不盡相同。

我想起富爸爸書中的一句話:「Profit is made when you buy, not when you sell.」

這句看似矛盾的話,卻蘊含了大智慧。

追逐一時的升跌,的確很刺激;賺了大錢,的確很亢奮。然而,這大多也只是運氣所致吧。

如果認為某些股是「老千股」,卻仍然為了賭它會大升而冒險買入,輸了又能怪誰呢?

所以,除了每天常常去各價值投資 Blog 學習外,我還會去這些充滿不少「賭徒」的討論區。

當然,目的並不是為了學他們炒賣,而是通過閱讀他們的留言,思考他們的經歷,更加肯定自己的信念,不讓自己成為一個追逐帳面升跌的投機者。

讓自己同時身處兩個充滿矛盾的環境,面對兩個不同的價值觀,這樣自己才能作多角度思考,可以更客觀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向。

寫到這裏,突然發現自己身處的環境有點像年少時的《富爸爸》作者,同時有窮爸爸,還有富爸爸。

5 月下旬開始,自己就會正式離開工作了一年多的公司,開始學習做小生意,從「Employee」的象限跳到「Self-employed」的象限。

男人三十而立。希望在我 30 歲的時候,可以再從「Self-employed」的象限躍至蚊型的「Business Owner」象限吧。

另外,雖然籌備做生意已耗去我不少的資金,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堅持月供股票的習慣 (初期金額可能會調低一點)。在 5 月,我會在月供股票中加入領匯 (823) 和長江基建 (1038) 這兩個股票,這樣我的「婆仔股票組合」就大致完成了。

8 則留言:

  1. 當你10年后回望今日便會發現今日開始決定是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希望可以承您所言!始終我剛出來社會不久,而且身邊的朋友家人也不是做生意 / 投資這些方面的同路人,所以很多時自己都有點戰戰兢兢……

      刪除
  2. 回覆
    1. 初初接觸股票時,正是由月供2800開始。這種方式真的十分適合自己 :D

      刪除
  3. 到forum向投機者學習反面智慧,這個概念很有趣,不知道如果到這些forum叫人看「取之有道」會有什麼後果呢?哈哈。

    另外,看見你出來做生意,可否說多一點呢?祝你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有湊巧,以前我真的見過有網友在那些討論區開post,呼籲投機者到市場先生的網誌學習。只不過大部分的回覆都是對此嗤之以鼻,因為覺得價值投資法「太慢」、「太悶」、「炒股贏更多」等等。然而我相信,時間能證明哪一方才是最後贏家。

      關於做生意,我本身在教育中心任職,所以憑這些經驗成立了一家教育公司,初期以補習中介形式,透過自設網站賺取佣金;待業務穩定後,會再開設一家音樂中心,屆時兩方業務將相輔相成。要達成這個發展計劃,即使萬事起頭難,我也願意付出無比精神和毅力。我實在不想再留在「為別人工作」這個死胡同了。

      刪除
    2. 返看舊文,所以雲地現在是打工/做老闆?

      刪除
    3.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現在我只是一個低級冗員🤣

      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