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第一次投資,第一次收股息》

今天是三月的最後一天,雲地看著網上銀行的投資紀錄,決定開始打這一篇文章。往後還會繼續學習投資,繼續在這裏繼續記錄自己的投資情況。


雲地現在手上持有 2388 中銀香港、3988 中國銀行和 2800 盈富基金這三支股票。雖然盈富基金還未公佈派息,但按以往慣例,大概推算這 3 支股票在 2014 能為雲地帶來 $2800 左右的收入。

雖然 $2800 只是一個小數目,但對雲地這一個剛接觸投資的小伙子來說,已經算是一個不錯的起點了。畢竟雲地最愛的就是不勞而獲,哈哈。

記得三月初時,雲地機緣巧合地看了《窮爸爸》的其中兩本書,深愛其啟發(以前只覺這些書是悶蛋才會看的書),於是開始嘗試去了解一下更多有關投資的東西。

最後雲地發現月供股票的可貴之處後,便開始實行第一次的月供。

在雲地剛月供了一次盈富基金後,香港的股市便開始出現連續跌幅。在各大討論區,雲地看到很多要生要死的帖子,一片愁雲慘霧。

可是對投資路上初出了幾天茅廬的雲地來說,這是個好機會。

雖然雲地出來工作不久,沒太多資金,也不是對所有股票都瞭若指掌,但雲地也看準了 2388 中銀香港和 3988 的跌幅而分段買入幾手股票。

雖然 2388 中銀香港這一次大幅減少了派息而令股價大跌,身邊同事也問雲地有沒有沽出止蝕,但雲地反而覺得很奇怪,反問一句:

「2388 發展穩健,只是少派了息;我一開始是拿 2388 來長線收息的,股價多少又如何?為什麼現在要在低價沽出呢?」

當初雲地之所以選擇 2388 和 3988,是因為希望藉著收息來加強複式投資的效果,所以只要一買進,短時間內雲地也不會打算賣掉。

雖然 2388 少了派息讓雲地有點失望,但深信 2388 仍然是穩健的收息之選。既然如此,雲地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身邊同事會覺得雲地蝕錢,甚至不惜蝕價離場。

會說「賺息蝕價」而否定長線投資的人,雲地真不理解這種想法呢!

14 則留言:

  1. 加油努力!我也是看了富爸爸。窮爸爸才開始理財。中國銀行和中銀香港的粉絲之一 :)

    回覆刪除
  2. 對!我一有空便會閱讀富爸爸系列的書,現在已經看了5、6本了。雖然美國和香港的一些投資環境有異,但書中還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價值觀。

    以往我不愛看書,現在卻是欲罷不能呢,哈。

    回覆刪除
  3. 雲地兄你好,我從2016年開始投資時便有追見你的blog,直到2017你停止更新時感到十分可惜,幸好其後你再次恢復更新,令我可以繼續從中學習。

    最近又進入了一個小跌市,不清楚是否進入一個較長期的跌市還是短暫的小調整,但較早前已經將手上的閒錢都投入至兩三支收息股,無多餘能力再增持股票。只能寄望每個月的月供股票買貨,有時甚至會希望跌市可以持續更耐,令我有更多時間收集便宜的資產。

    小弟現時持有0900、0281的股票收息,近期的下跌十分嚴重,心態尚未修練得心如止水,因此每天在不同的價值投資blog和書中尋找肯定。另一方面亦月供0001及0012,主要是相信公司的規模、往績、0001的低迷股價和0012的十送一這些原因而打算長期投資。

    真感激一眾價值投資blogger無私的分享,令小弟可以有途徑吸收到這些寶貴的經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跟大家分享,幫到您就好😋

      其實帳面利潤真的沒有這麼重要。對我來說,現金流才是最重要的。有股息收,大市愈往下跌,我們就能增持愈多的股票。這對於身處儲股期的朋友來說,是一件好事喔。

      Witcher 兄思路清晰,明白自己的投資方向,他日一定能取得很好的投資成績。加油 😊👍🏻

      刪除
    2. 雲地兄你好,有關投資心得事宜,想向你請教。

      你提及現金流比股盈利較重要,但以小弟為例,上星期五見社會的事件,未必能短期解決,擔心股票會因此不停跌下去,因此放了隻股票,賺了相等於未來2年股息的現金流。這做法不是更好嗎?保流現金,低位再買

      真心請教雲地兄這方面的思維及想法,謝謝!!

      刪除
    3. 斷兄有時間不妨看看《用心於不交易》一書,這書亦是雲地兄早前有推介過的,作者曾經有一個講法,買股票是買EPS,但當股價上漲等於數年的EPS便有機會會沽出股票,去尋求其他估值相對便宜的股票。

      如果有信心推算出股票會再次跌至低位並能捕捉時機再次買回,那麼高賣再低買亦不失為資本增值的好手法。如果覺得社會事件對企業的未來有重大損害,那麼此時賣出便是止蝕(未來出更差業績而引致的股息減少和股價滑落)。

      投資日子尚淺,小小愚論請勿見怪。

      刪除
    4. 對啊!Witcher 兄說得很好呀。這兩個方法都是好策略,並沒有說誰比較好,重要的是自己對企業未來的評價如何。如果有着強大的信心,覺得每年盈利能穩步上揚,股價自然長升長有。這時賣出,就有可能「落錯車」。

      所以我自己偏向出現更佳的投資選擇,或者整體市場氣氛極其高漲,令個股出現不合常理的升幅時,才會賣出。當然,如果自己犯了錯,也會馬上不問價賣出。不過說到底,這都是個人選擇,只要自己感到舒服,那就行~

      刪除
    5. 多謝Witcher兄及雲地兄分享,又上了寶貴一課,要再調節自己去學習投資,今晚去圖書館租書看,謝謝

      刪除
    6. 我發現多看講述長線投資的書,以及多在跌市中買收息股,面對跌市時的心理質素會特別強🤣

      刪除
  4. 雲地兄正在看甚麼書?有沒有好推介可以讓小弟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我在看一本叫《駕馭金錢》(《Money:Know more, Make more, Give more》)的書,暫時看了一百多頁,內容講述我們應該怎樣看待金錢和窮人與富人的思維分別,感覺不錯。

      刪除

  5.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FadoExpress là một trong những top công ty chuyển phát nhanh quốc tế hàng đầu chuyên vận chuyển, chuyển phát nhanh siêu tốc đi khắp thế giới, nổi bật là dịch vụ gửi hàng đi nhậtgửi hàng đi pháp uy tín, giá rẻ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留言,一起邁向財務自由 :D

WFU WFU